原题:【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真心实意帮怒江人过上好日子”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境内山高谷深、崎岖不平,最高海拔5128米,最低海拔为738米。山多、山大、山陡,“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如今,在这个深度贫困地区,夜晚仰望天空,看到的不仅仅是点点“星光”,还有每家每户的灯光。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在这里开展对口扶贫工作20余年,与当地居民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我们真心实意帮助怒江居民过上好日子。”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说。

近日,《工人日报》记者来到怒江,探寻中交集团在这里扶贫的故事。

从网吧劝回校园

船春飞重新背起书包走进校园,已经一年多了。如今的他,憧憬着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挣钱为母亲治病。

家住怒江泸水市自扁王基村的船春飞,原本在泸水一中就读,成绩不错。因母亲身患癌症,几次手术后,家中负债累累,他选择辍学打工。

定点扶贫的中交集团派驻怒江的挂职干部王慧奇得知情况后,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让孩子回学校继续读书。“一个17岁的孩子,没有掌握任何技能,打工也拿不到太高的报酬,不会给家庭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在多次电话劝说未果后,王慧奇在一个深夜找到刚下晚班的船春飞。知道他月收入只有1400元后,王慧奇给他算了一笔账:一个月除吃住外剩下200元,一年省吃俭用也只能攒下2000多元,无法改善家庭状况。

在王慧奇的建议下,船春飞来到怒江州职教中心会计专业学习。

“像船春飞这样辍学再返回技校就读的学生,享有一定的优惠补贴,基本不用花钱,毕业后有关部门给他们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就业。”王慧奇说。

2015年以来,中交集团先后派出5批19人次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精心选派4名政治素质好、管理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的同志驻村挂职,并在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5700万元。

酿造脱贫之蜜

怒江贡山县丙中洛坝子山高谷深,气候湿润。这里物产丰饶,但没有任何资源形成产业,当地村民是一直守着“金矿”过苦日子。

2016年8月,中交集团派驻怒江的扶贫干部们来到这里,“立足区域特色致富、依靠产业发展脱贫”提上议程。

丙中洛森林茂密,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花丛中飞来飞去的蜜蜂打开了扶贫干部们的思路。他们和国内中华蜂养殖繁育权威——青岛姜岐中华蜂研究院取得联系,邀请一起出资入股,参与到项目中来。不料却遭到婉拒:“怒江交通闭塞,运输不便,我们对当地情况不了解,而且语言不通,和村民沟通很有难度,加上没有政策扶持,这个项目几乎确定会亏本,换了谁都不看好这个项目。”

扶贫干部们并没有放弃,而是盛情邀请研究院的专家到怒江考察。漫山遍野的野花,山地丰富的植被资源让专家们心动了——这是大规模养殖中华蜜蜂的理想之地。

有了研究院的支持,蜂蜜产业的技术和大规模销售渠道都不再是问题。中交集团和当地政府协商达成合作方案。中交集团出资500万元,由贡山县政府作代表,占股49%,青岛姜岐中华蜂研究院出资200万元加技术入股,占股为51%。双方合作成立了怒江蜂之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富强作为姜岐中华蜜蜂研究院的代表,成为负责人之一。

王富强介绍说,参与合作的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公司将依据市场价格收购村民蜂蜜;二是年底公司股份分红。按照协议,贡山县政府49%的股份分红年底将分给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回报率在7%左右。目前,已有65户建档立卡村民报名参加合作。

与怒江人心连心

落后的交通条件,是制约怒江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要想富,先修路。破解交通瓶颈是怒江发展的当务之急。中交集团利用自身主业优势,在当地修建连心桥和致富路,为老百姓开辟宽广坚实的脱贫致富大道。”刘起涛介绍说。

今年8月8日,由中交集团投资1.04亿元,中交公规院设计、中交三公局承建的中交怒江连心桥项目正式开工。“连心桥是中交在我们怒江州最大的援建项目!”怒江州扶贫办副主任陈贵刚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今项目东岸的施工现场围挡、临时便道等前期作业条件均已完成;西岸0号桥台9根桩基也全部完成,并通过检测合格;引桥右侧路基挡墙正在进行浇筑。

“‘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中交集团的企业愿景。连心桥连接着中交人和怒江人的心。”项目经理胡青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