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市民参观《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系列人文交流活动,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活力。新华社记者吕小炜 摄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2日电 (记者 战艳 胡斌)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赴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12日在莫尔兹比港举行系列人文交流活动,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活力。

12日上午,中央电视台《魅力巴布亚新几内亚》纪录片和新闻资讯节目《今日》首播仪式及新伙伴签约仪式举行。《魅力巴布亚新几内亚》纪录片描绘了巴新的自然风光、部落传统、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展现了一个精彩缤纷、活力绽放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今日》节目是中央电视台国际视频通讯社与外国媒体通过联合制作新闻节目方式展开合作传播的尝试,目的是实现全球多地电视台协同“讲好中国和世界故事”。中央电视台将与巴新国家广播电视台、巴新Click电视台合作,联合制作《今日》节目在巴新媒体播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出席纪录片首播仪式时表示,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真诚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纪录片和《今日》新闻资讯节目通过讲述中国和巴新的友好故事,展示中国和巴新的友谊,对于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中国和巴新的十多家主流媒体,围绕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举行了媒体座谈会。两国与会媒体负责人表示,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为两国媒体的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下一步,将在新闻报道、稿件互换、人员交流、新媒体传播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为两国友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充满人文气息的巴新大学举行的《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开幕式暨《人民画报》特刊首发仪式上,展出有关两国的100幅精美图片,不仅展示了两国美丽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风俗文化、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发展,还展示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的新成果。

在中国-巴新友好交流故事会上,来自两国不同领域、亲身经历中国和巴新友好关系发展的参与者,从民间交往、送医上岛、人文交流、项目共建、渔业水产和科技创新等6个方面,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讲述了两国友好的精彩故事,生动反映了两国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人文系列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光明书香”公益捐赠活动,向莫尔兹比港的韦盖尼小学捐赠了学习用品。

郭卫民在出席系列人文交流活动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APEC会议并访问巴新,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期待两国人文交流合作以此次访问为契机,顺应潮流,把握机遇,进一步拓宽深度和广度,书写中国和巴新两国友好、民心相通的新篇章。

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巴新总理经济顾问卡尔·亚洛、巴新旅游推广局局长杰里·阿古斯、巴新卫生部常务秘书帕斯科·凯斯、巴新国家广播公司总经理戈拉·努等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