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巴西副总理_副本_副本

记者专访巴新副总理埃布尔(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大勇、杨天舒):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中旬在南太最大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举办,这是巴新第一次承办APEC峰会,也是太平洋岛国地区的一件大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巴新会议组织者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将APEC峰会打造成一场安全、精彩、展现巴新特色的盛会。

作为亚太地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经济聚会,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商领袖峰会等多场重头戏将在巴新上演。在APEC经济体21个成员中,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知名度可能最低,有人甚至误认为它在非洲。长期以来,巴新的治安状况饱受外界关注,它能否在全世界的聚焦下,举办一届成功的APEC峰会?对此,巴新副总理兼国库部长埃布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知道外界有很多质疑,但这正是巴新向世界展现自己国家形象的一个宝贵机会,目前一切筹备进展良好。

埃布尔说:“基础设施都已搭建完成,安保工作也已经就位,我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磨合和演练,我们渴望在APEC会议中心迎接各代表团的到来,我们对筹备工作充满信心。”

目前,已经有多国安全力量介入到会议安保工作,与东道主一起,对核心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市民们普遍反映安全感有所提升。

外界关心的另一焦点问题,就是住宿。由于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仅能解决不到3000人的住宿,届时将如何应对各代表团、商界、媒体近万人的来访?对此,巴新APEC会议事物部长特卡琴科表示:“我们100%准备好了,外界关心的住宿问题,我们邀请来了三艘国际游轮,为代表团、参加工商峰会的代表和媒体解决住宿。”

此外,在峰会硬件设施方面,位于莫尔斯比港海边的会议核心建筑APEC之家已竣工,这座充满巴新本土风格的建筑将举行本次峰会最为重要的领导人会议,而另一处重要会议场馆——中国援建的巴新国际会议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在峰会期间,这里将举行APEC工商领袖峰会,并成为与会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议的场所。

特卡琴科部长说,感谢中国为筹备此次峰会提供的巨大支持。例如通往机场的快速路和莫港市内最为重要的迎宾大道,都是由中国政府援建,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此外中国还在安保、消防、交通、车辆等诸多方面,给予了一系列的援助。

特卡琴科说:“举办APEC会议,中国政府给予我们最坚定的支持,无论是基础设施、软硬件筹备以及APEC各类活动,中国协助巴新做了很多事情。可以说,没有中国的帮助,巴新不可能完成APEC筹备。”

巴新是发展中国家,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对于APEC峰会的召开,当地民众也希望自己的国家能通过与其他经济体不断加强经贸联系,给巴新带来更多机会,让民众过上好日子。在中国港湾公司工作的女工奈尔告诉记者:“希望峰会能给我们国家和人民带来积极改变,APEC会议不仅带来了其他国家的支持,更让我们看到了其他国家的发展之路,这将鼓励我们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