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进博会到“双11”,马媒发出“中国将成为全球消费巨人”惊叹

21秒破10亿,2分05秒破100亿,1小时47分突破1000亿,全天成交21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的1682亿元又向前跨出一大步。这是昨天“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刚好走过10个年头,“双11”不仅成了中国的购物狂欢,也成为全球瞩目的“商业奥运”,仅阿里巴巴一家公司的交易额就足以确保“全球最大购物节”的称号。伴随着中国电商平台迅速跳动的销售数字,国际媒体昨天不断投来惊讶的目光:“这个星球上最大的购物节火爆开局”“美国黑色星期五与中国光棍节相比微不足道”“在华日企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魅力”……与往年相比,今年“双11”还被外媒赋予另外一层意义——在中美爆发贸易战、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大的环境下,观察中国消费实力的晴雨表和试金石。不断刷新的销售数字显然是最好的回答。美国《市场观察》的标题写道,“什么中国经济放缓?双11一开锣就创下纪录”。韩国《中央日报》称,虽然中美贸易战正酣,但中国内需的爆发力仍然让世界惊叹。

在“双11”前一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收官。在韩国《朝鲜日报》看来,两者某些方面异曲同工,都展示出中国“庞大的购买力”。路透社称,官方数据显示,以一年计,首届中国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其中智能和高端设备的交易额达164.6亿美元。数千家外国企业和中国买家齐聚一堂,展现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进口潜力。

“中国将成为全球消费巨人”,马来西亚《星报》11日以此为题称,尽管与美国陷入激烈的贸易战,但中国仍举办了首届进博会,凸显中国将成为全球大买家的承诺。一如预期,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签署了大量采购订单。一些国际组织领导人表示,中国在经济中增加进口要素的决心,不仅有助于改变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失衡,还将为中国自身和世界创造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俄罗斯卫星网10日称,汇丰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出口企业仍将中国视为优先市场。尽管美国当政者不断发表尖锐言辞,但在美国出口企业中,有一半以上计划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存在。共有1205家公司参与了汇丰的研究。约40%的美国企业表示,中国是它们未来几年计划增加产品和服务销售的主要市场。整个亚太地区也是如此,91%的马来西亚公司表示,如果离开中国市场,他们无法想象如何运营。即便是澳大利亚,这个在许多外交政策问题上支持美国的国家,84%的公司称中国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文章称,这毫不奇怪,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增长225倍,贫困人口减少5亿,该数字是美国总人口的1.5倍。随着中产阶层人口的增长,中国的消费社会迅速形成。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称,预计到2022年,无论是人数还是购买力方面,中国中产阶层消费人口都将超过美国消费者。世界各地的零售商都试图在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中寻求机会。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魏辉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