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我们来了解革命先烈季步高的英雄事迹。

1906年,季步高出生于浙江龙泉。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季步高担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负责秘密组织工人武装队伍。1927年12月11日季步高率部分工人赤卫队员参与广州起义,失败后,他按照指示转赴香港。

1928年初,中共广州市委重新成立。被任命为中共广州市委书记的季步高,想方设法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领带同志们继续进行革命斗争。

1928年7月,在去香港向省委汇报和请示工作时,季步高不幸被港英当局逮捕,随后引渡回广州反动当局。在狱中,他受尽了敌人的严刑拷打,但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1928年冬,季步高就义于广州红花岗,牺牲时年仅22岁。

近年来,季步高烈士的家乡——浙江龙泉市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形成了以毛竹、茶叶、食用菌等为特色的生态精品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生态工业,和运动休闲、养生养老等现代服务业。

浙江龙泉市安仁镇季山头村党支部书记 季海清:我们为有这样一位烈士而感到光荣和自豪。我们将世世代代继承和发扬季步高这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把烈士故乡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