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瑞士,各界对进博会称赞有加的声音不绝于耳。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瑞士、对促进国际自由贸易都具有重要意义。

贝尔塞主席说,对于一个像瑞士这样,需要将自己的产品的三分之一出口的国家而言,举办进博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促进国际自由贸易而言,此次展会也具有重要意义。瑞中双边关系良好,交流十分通畅,而且两国还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一定会通过此次展会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瑞士也希望能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而中国对瑞士来说,在国际地缘政治、经贸往来等各方面都有重要影响。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种影响当然也会越来越重要。他还对因为日程原因,无法亲临上海参加进博会感到遗憾。

率领瑞士代表团出席进博会的联邦政府经济事务国务秘书玛丽-加布里埃尔·茵艾辛女士,在行前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瑞士国家展馆约有30家瑞士公司将作为商业参展商参加。相信上海进博会一定会促进瑞中双方、特别是经济贸易界的交流和相互理解,有助于提高我们两国的经贸交往水平。她说,“我带团赴华参加此次上海进博会的目标,是支持瑞士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商,促进瑞士和中国之间的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特别是在中瑞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更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开发在贸易方面的潜力。”她对中国政府组织进博会的举措表示衷心祝贺,“这是一个创举。在全球国际贸易层面,通过加强世贸组织的作用,继续改善国际贸易框架;而在国家层面,通过创造有利的贸易法律条件并统一适用,而继续改善贸易环境。这一点非常重要。在双边经贸关系方面,我希望双方在2017年启动的补充完善双边自贸协定的进程能够进一步加快。同时,瑞中之间深化贸易往来,也将在当前的全球贸易环境中,发出重要的积极信号。”

瑞士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日内瓦-伯尔尼经济署前署长菲利普·莫纳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常情况下全球各地的经贸展览展销会,办展和参展的主要目标是找到客户、分销商或代理商。而专注于寻找新的供应商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种相当新颖的思路和方法。譬如说,像保时捷这样的行业领先公司,其80%的价值都来自外包的供应商。换句话说,保时捷的主要优势之一是其选择和管理供应商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保时捷为直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一级供应商),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汽车专用的认证和定期审核制度。莫纳先生说,进博会也一定会为促进外国产品进口到中国,某种程度上改善当前国际贸易失衡的状态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