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贡比涅11月8日电 题:一战停战地访问记:一百年后的纪念 倍加珍惜的和平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之际,中新社记者当地时间8日来到100年前这场大战的停战之地贡比涅森林,在现场感受当地百年来的历史沧桑。

一战停战之地位于法国东北部历史名城贡比涅郊外茂盛的树林当中。100年过去,当地的自然风光仍一如往昔。一战停战纪念博物馆已于今年初翻修一新,准备好迎接其最具历史意义的时刻。

 图为位于停战之地中央的一块纪念碑。纪念碑后方是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而临时搭建的白色帐篷。他们将于11月10日联袂到访这里,出席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的特别活动。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根据博物馆方提供的历史资料,一战停战谈判正是100年前的11月8日在这里开始的。谈判持续到11月11日,并于当天清晨5时达成停战协议。而真正的停战则延后了6个小时即11月11日11时,敌对双方才宣告停火。10时50分,40岁的特雷布雄(Augustin Trebuchon)在战场丧生,成为最后一名在一战阵亡的法军士兵。法国媒体最近对他进行大篇幅报道,感叹他只差这10分钟,没有看到和平的降临。

 100年后的今天,要想抵达停战之地仍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记者需从贡比涅市中心乘车十多分钟,穿过一片片林地,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才找到停战之地并不引人注目的侧面入口。

 一战停战纪念博物馆馆长勒德姆(Bernard Letemps)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年协约国联军总司令、法国将领福煦有意选择了这个不容易抵达的地方,目的是为了避开外界视线,保证停战谈判顺利完成。

根据法国总统府发布的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11月10日联袂到访这里,出席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的特别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工作人员正在为博物馆及周边的纪念设施进行清洁和布置。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之际,中新社记者于当地时间11月8日来到100年前这场大战的停战之地贡比涅森林。一战停战纪念博物馆馆长勒德姆(Bernard Letemps)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协约国联军总司令、法国将领福煦有意选择了这个不容易抵达的地方,目的是为了避开各界人士的视线,保证停战谈判顺利完成。勒德姆身后就是重现停战谈判场景的火车车厢复制件。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勒德姆向记者介绍了博物馆的总体情况,他表示,博物馆正在为法德领导人的到访精心准备。他说,这是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以来,首次到贡比涅的一战停战博物馆参观。他认为默克尔的到访标志着法德两国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解。

 一战停战博物馆的关键展品是重现停战谈判场景的火车车厢复制件。博物馆复原了100年前停战谈判时的车厢内部布置。勒德姆透露,马克龙和默克尔届时也将参观这个重现历史场景的车厢,了解史实。

图为一战停战纪念博物馆内展示的协约国联军总司令、法国将领福煦与德国政府代表举行停战谈判的场景再现。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一战给法德等参战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其中法军阵亡140万人,德军阵亡超过200万人,给当时的欧洲留下了难以抚平的战争创痛。博物馆外放置的一块块纪念阵亡将士的牌匾,无言地倾诉着战争的残酷。

11月11日的停战只是暂时停火,根据博物馆史料,福煦随后又多次同德方谈判,延长停火时间。直到《凡尔赛和约》于1919年6月签署后,和平才真正到来。

然而,一战后的和平也被历史证明是短暂和脆弱的。20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一战的停战之地又陷入了战争硝烟之中。法国1940年没有抵挡住纳粹德国的进攻,贡比涅于当年6月见证了法国与纳粹德国的停战。当时的一战停战纪念设施除了福煦雕像之外,被希特勒下令夷为平地。福煦与德国代表谈判并签署停战协议的火车车厢原件也被运到德国,最终毁于二战战乱之中。博物馆并没有回避这段历史,也向人们进行了全面呈现。

贡比涅直到1944年才获得解放。在戴高乐推动下,法国陆续重建了一战停战纪念设施,基本恢复了原貌。戴高乐之后的多位法国总统都曾访问博物馆并亲笔题词或签名,呼吁人们珍惜和平。

如今,森林环抱着的停战之地,一个巨大的“和平之环”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之中,上面雕刻着用多种语言书写的“和平”字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