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指出,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地评线】在乌镇,拥抱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粉墙黛瓦的江南古镇,互信共治的网络愿景。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开启了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曼妙时光。

黑科技大概已经成为乌镇峰会的例牌菜:刷脸走进无人超市,对着商品微笑就能打折;面对复杂的病症,远程语音问诊就能帮你推荐就诊科室;来到智慧餐厅,只需扫码下单,机器人就会端来饭菜……科幻电影中的那些“未来式”,在乌镇成为“现在时”。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从微观的生活场景,到宏观的经济社会,勃兴的数字经济让开放的世界更接近、更亲近、更贴近。

“新理念”,业已成为世界对互联网大会的期待。会议伊始,热词频现。“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四个共同”“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金句佳句,迅速成为与会嘉宾们口中的热词。世界各国虽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从两年前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到本次互联网大会提出的“四个共同”——开放合作的中国声音、共享共治的中国方案,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收获了世界舆论的一致点赞。

当开放的中国遇到数字的时代,世界在东方开启了风景独好的未来。截至今年6月,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4%,而全球不到50%。《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就业白皮书(2018年)》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分享经济等新业态不仅赋能中国经济的稳中有进,亦将创造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的新机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机遇,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得道者多助,顺势者有为。从上海进口博览会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开放的中国没有独善其身、发展的中国没有以邻为壑。从推进“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强国,中国始终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消弭数字鸿沟、构建公平秩序,沿着互信共治之路,呼朋引伴、尽心竭力,让人类热情拥抱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与活力。(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