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内,通用电气、微软、佳能、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机床行业全球排名前十企业中的8家,刀具行业排名前五的企业悉数到场。一批亮点展品和尖端科技创新产品夺人眼球。

在这里,隐藏着未来世界制造业生产企业在技术和模式上的创新密码。全球顶尖智能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场景令世人震撼。它们给世界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激发中国制造企业创新创造灵感。

欧姆龙的智能乒乓球陪练机器人王旗摄

钢铁明星“心灵手巧”

老牌工业巨头研发出的新式机器人变幻多端,力大无穷的钢铁侠能够做到比“人”更纤细、更精确,意味着未来的装备制造行业将更加智能、更灵活。进博会集聚的全球领军企业最新产品显示未来高端装备三大风向——柔性、智能、定制化。

代表数控机床最高水准的“金牛座”龙门铣 王旗 摄

德国瓦德里西科堡公司最新研发的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首次走出欧洲,进博会是它的亚洲首秀。总重量达200吨,相当于25头大象的体重,但它的定位精度能达到4微米,相当于一根蜘蛛丝。“这台龙门铣可以加工各种复杂零件,在航天航空、汽车等行业均可使用。它的精度非常高,国外同类产品的精度大约在8微米,而它可以达到4微米,从效率上来说也能提高3倍。”该公司首席代表刘中柏说。

要比“心灵手巧”,德国雄克公司的SVH仿人五指机械手无疑是机器人界难以逾越的武林高手。这款机械手尺寸、外形和灵活性与人手相似程度极高,凭借带有9个驱动器的运动指骨和富有弹性的表面,它不仅能拿钥匙开锁,就连捡起一根针这种精细活儿也能胜任。

未来工厂没有人

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柔性制造……未来的智能工厂将是什么样子的?

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发那科进军智能工厂,生产医疗器械见长的欧姆龙正快速奔向工业自动化。

在发那科展区,一条由一排机械臂组成的生产流水线,上面的招牌显示着“智能工厂”的字样。这个项目展示的是一个“无人工厂”的情景,每一个机械臂都有各自的任务,各司其职,形成生产线上的各道工序。这个“智能工厂”向观众完整地展现一个机器人模型的组装过程。工程师表示:“观众可以通过关注我们的微信公号下单,现场定制一个机器人模型。”

同为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ABB携来自8个国家的30余项领先产品和解决方案集中亮相,全面展示ABB在数字化电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全球最新技术和研发成果。

提起欧姆龙,许多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会立马联想到电子温度计、血压仪这些医疗器械产品,但其涉及的业务范围远不止于此。作为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该集团掌握着世界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其中,工业自动化是欧姆龙最核心的业务,近两年还在不断扩展优化业务领域,完善工业机器人产品线。欧姆龙(上海)公司于今年8月增设二期工厂大幅提升产能,并新增制造工业机器人生产线。

机器人生产的优势体现在它可以代替人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身价近2亿元人民币的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AW189是进博会另一个明星。它可搭乘20人,最大航程超1000公里,具备全球最强的50分钟主减速器干运转能力,充分保证了其完成搜救和海上石油作业的安全要求。

除此之外,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参展企业清单上,杜邦、佳能、日立、施耐德、微软、戴尔等名字在列。智能及高端装备是中国新兴产业之一,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生产装备消费市场之一。当前,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这意味着,中国对生产装备不仅有数量上的需求,更有质量上的要求,需要从全世界进口最先进的装备,也需要加强自主创新。

众多高端品牌的背后是技术、人才、管理经验等一系列竞争因素。国际知名企业与中国市场主体的合作竞争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