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铁路单位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今冬明春消防形势平稳,按照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防火委员会的统一部署,11月8日上午,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北京西站启动。

       活动当天,来自北京铁路警方和北京局集团公司防火委员会所属的20个成员单位及北京市消防局北京西站消防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主管和民警、消防员、职工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上午9点40分,北京铁路公安局副局长柴泽良宣布“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北京市消防局北京西站消防中队的消防员首先向进行消防车辆、器材、装备的展示和讲解。随后,来自北京西站的义务消防队与北京西站消防中队、北京西站派出所联合进行了灭火疏散演练。

       演练模拟“车站候车室突发火情”,车站客运车间志愿消防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报警、疏散、初期扑救、伤员救治等工作紧张而有序的进行。来自志愿消防队的20名志愿者及时疏散了候车旅客,并使用灭火器、水带灭火,营救受伤旅客。同时,还启动了联动预案,由天佑酒店集团微型消防站进行支援,拨打“119”报警电话。北京西站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出动消防车营救被困人员,扑灭余火,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出席活动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又向参观消防器材装备和宣传展板的向过往旅客发放消防宣传材料,介绍消防安全常识。据悉,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

       据了解,活动当天北京西站还利用车站的广播、电子显示屏进行多媒体宣传。此外,北京铁路公安处消防监督支队还组织专人深入辖区铁路一线单位进行督导。当天北京站、北京南站、双桥站、丰台车辆段、张家口车务段、北京电务段、丰台机务段、丰台西站、北京大机运检段、北京通信段、丰台货运中心、北京西电务段、天佑酒店管理公司、北京职工培训中心等单位,也分别组织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来提高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北京车辆段、丰台机务段、北京电务段、张家口工务段、双桥站等单位还将隐患整治列为工作重点,加大对火灾隐患的自查整治工作力度,相继发现并整改隐患100余件。


       据统计,活动当天,北京地区重点消防单位共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摆放宣传展板、黑板报1500余块,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组织召开消防运动会、开展消防疏散演练180余场次,参与人员达16300余人次。(通讯员杨江迪、邓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