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市尼山圣境景区体验式项目——“手读”《论语》吸引了大量游客体验,94个蒲团座位座无虚席,桌上摆放着笔墨纸砚,供体验者用毛笔临摹《论语·学而篇》。尼山圣境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推出“大学之道”“礼敬先师”“雅乐表演”等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4万余人参与。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众多的贤哲,给曲阜留下了丰富的精神文化。曲阜市积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以文化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如今的曲阜,传统文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曲阜,一年一度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34届。34年来,孔子文化节已由小城活动发展成为国际盛会,这是曲阜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个缩影。

“1984年,曲阜利用孔子诞辰日举办了一项大型综合型文化旅游活动,定名为‘孔子诞辰故里游’,198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后来不断升格。”曲阜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主任张立忠介绍道。

随着孔子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的传播和带动,海内外掀起孔子热、儒学热,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通过树立文化品牌、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城市形象等途径,曲阜不仅实现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依托孔子故里的独特文化优势,曲阜在世界儒学传播中居于重要位置。”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曲阜不断推动儒家文化走向世界,逐渐奠定了文化圣地、儒学核心的地位,将会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融入世界舞台,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每天接单6000份,日销2万余件,年销售额破亿元,一串串耀眼的数字,得益于林前社区悠久的印刻文化。张杰和张凯父子俩,将“小手艺”做成了“大产业”。

林前社区紧邻“三孔”景区,是有名的“手艺村”。1983年,张杰将刻印摊位摆进了孔林,挂起了“孔府印阁”的招牌。如今,印刻产品成为曲阜市文化发展的一张名片。

传统技艺,承载着文化传承的使命。“这枚小印章,折射出的是曲阜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景象。”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介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生动诠释了曲阜发展双轴联动的机制。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曲阜于2008年成立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此为载体,着力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和重大文化项目引领战略,目前,教育培训、文创产品、园林古建、孔府饮食等各类文化企业近1000家,实现了文化与旅游、教育、培训、餐饮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曲阜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党政办主任孔鹏说。

在曲阜,儒家文化还融入了基层治理。在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带动下,曲阜形成了以理服人、以礼相让、以德化人的社会风尚,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