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进博会可以发现,随着全球产业分工出现新的变化,跨国公司不断调整全球的产业链布局。要擦亮“上海制造”这块金字招牌,还要更清晰把握新时代上海的资源禀赋。

进博会的举办,对于上海来说是一次借力各方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机遇。  

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海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培育了汽车、电子信息、成套设备、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精品钢材、生物医药六大支柱产业。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上海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 

2016年初,上海首次提出量化指标——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之后陆续出台的上海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7条”、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50条”等政策举措,让外界看到了“上海制造”的决心。

“沃尔沃正式在中国设立总部之前,我们在中国大约有500家供应商,其中超过半数集中在长三角。而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又拥有最好的汽车产业环境,所以我们选择将中国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设立在这里。”参展进博会的沃尔沃集团中国区党委书记李香花说,“沃尔沃中国研发中心对人才的要求非常高,上海为此提供了绝佳的环境。”李香花说,从产品到服务,再到系统研发、企业创立,中国与世界已经深度融合,作为一个创新创业的基地,上海正孕育着全球合作的新契机。  

通过进博会可以发现,随着全球产业分工出现新的变化,跨国公司不断调整全球的产业链布局。要擦亮“上海制造”这块金字招牌,还要更清晰把握新时代上海的资源禀赋。“上海要集中火力,有所为有所不为”,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说,把握上海制造的内涵特质,应该注重高精尖的属性要求,体现智能融合的时代特点,突出质量标准的导向引领。  

就进博会开幕前几天,ABB宣布投资1.5亿美元在上海新建一座其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这座超级工厂建成后,年产量将达10万台,整个上海的机器人年产量也随之翻番,将有力支持上海及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我们认为上海是最合适的地方。”这几年来,在浦东的ABB机器人基地,诞生了众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比如,世界上第一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应用于3C行业的最新款小型机器人IRB 1100等。   

就在ABB之前,特斯拉超级工厂也宣布落户上海,这些都是上海加快实施汽车、飞机、船舶等产业对外开放的“成绩单”,将有助于集聚全球高端要素,与上海制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实现扩大开放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陈鸣波表示,借助这次进博会,要向世界传递上海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坚定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  

面向未来20年,上海一直思考如何构建新的产业发展格局。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上海也在积极抢抓机遇,这也是上海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创造新价值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