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11月1日电(金娅倩 戴益节)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5G体验车,网速达到下载一部电影只需几秒钟;依托智慧消防平台,可实现火灾报警监管、消防用水监管等功能;凭借移动互联网与NB-IOT网络高传输能力的联动预警处置,可实现城市居民生命与财产的保障……数字经济下的桐乡,正在不断推进城市智慧发展。近日,新华网记者随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采风团走进大会举办地桐乡进行实地探访。

“桐乡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在打造数字经济方面,4年来桐乡累计引进数字经济类项目565个,企业增长了3倍,软件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过100%。产业数字化方面,全市目前共有“上云”企业3372家,全市就实施“机器换人”项目有561个。”桐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被称为5G元年,与4G相比5G网络拥有三大特点:高速率,下载速度最高可达20Gbps以上:低时延,时延达到毫秒级;大连接,可实现每平方公里百万级连接,实现“万物互联”。“互联网大会期间我们会进行5G基站展示,让与会嘉宾感受5G下高宽带和低时延特点的乌镇美景。”移动5G网络解说员说道。

时下的桐乡,信息化应用正不断渗入桐乡市民的生活之中。“智慧消防”,不用报警就可知道火灾地点;“阳光厨房”“数字工地”“城乡天眼”等一系列平台,为监管部门破解食品制作不安全、工地监管不到位、城市违章等难题,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手段。

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下,智慧医疗、智能停车、WIFI热点全覆盖、人脸识别技术……不断助推智慧桐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