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商务部在进博会新闻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这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进口方面发布的第一部报告。

《报告》全文共约1.9万字,运用大量翔实数据,从六个章节分别阐释中国服务进口的发展原则、对于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与合作成果等情况。

《报告》指出,中国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比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从2.6%提升到9%,位列全球第二位。过去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8%,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与重点国别商签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建立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中国服务进口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世界带来“中国机遇”。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 冼国义: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扩大高质量服务进口。以进口博览会和京交会为龙头,充分发挥专业类展会交易平台的促进作用。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机遇,更巨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