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最近几个月来,在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系列讨论中,关于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的讨论已经重新启动。

据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1月4日报道,应该记住,民营经济目前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官方数据,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吸纳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自1980年以来,民营经济的年增长率在20%至30%之间,远高于国有企业的5%至10%的年增长率。

在浙江省温州市,中共十九大的决策框架下,政府与民营经济之间的新型关系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实验性地体现出来。温州在几年前还是影子银行风险的高危地区,如今已成为实践更高水平经济体系的先驱试点,这种经济体系有望在2025年得到推广。政府消息人士称,经济增长不依赖政府投资的“温州模式”已经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其中民营经济被认为发挥了主导作用。这个例子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的新视野和新承诺。

但一些观点指出,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使命,现在是离场的时候了。自2017年9月以来,这些批评和讨论在网络上引起了重要反响,并引起了中国领导层的关注。

国家对经济控制的增加,目的是降低风险,同时也将战略部门的产业政策定位提升至更高等级。关于民营经济的讨论很重要,因为它关系到一些改革政策的连续性,而这些政策迄今为止一直被认为是不容置疑的。

据称,中国高层领导人在最近几周内多次强调要解决这个问题,打消有关民营企业将被边缘化的猜疑。在考察活动中,高层领导人维护了非公有制经济,并指出中共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此前也强调了官方对民营经济的坚定支持。他表示,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在政治取向上存在很大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5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号召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后,上海随即推出“实招”,拨出300亿元人民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上海市政府11月3日晚上发布有关提升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7条意见。其中包括,建立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100亿元,以及逐步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至100亿元。

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透露,此次意见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弥补上海民营经济短板的若干措施。

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占上海市四分之一的经济体量,企业数量占全市比重超过80%,新增就业比重超过70%,贡献了上海三分之一以上的税收,今年上半年新设民营企业占全市新设企业总数比重达到96.4%,已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不过,舆论场近期出现“民营经济离场论”,中国高层已经对此密集发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习近平也在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解读说:“这次座谈会既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也具有‘指南针’式的现实意义。”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也相继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此次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并引用了“自己人”“定心丸”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