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乌镇西栅景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的乌镇,游客在景区内游览拍照。

漂泊异乡的游子也开始归乡。

去年10月,尤尼泰克(嘉兴)信息技术公司创始人沈怡在离开桐乡20年后,走出香港中环高级写字楼里的办公室,回到家乡创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首秀,让尤尼泰克的“黑科技”数字芯片产品受到不少客户青睐。最初,考虑到妻子孩子都在杭州,沈怡本打算落户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但最终选择了回到桐乡。他看中的,不仅是乌镇峰会的“明星效应”,还有桐乡日渐浓厚的创业氛围和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尤尼泰克只是近年众多落户桐乡的数字经济企业的缩影。在桐乡,数字经济企业从5年前的难觅踪影,到如今成为了一种“潮流”,仅桐乡经济开发区就有超过1000家数字经济企业。

历经五年峰会洗礼,乌镇镇的发展思路愈加清晰。2017年1月,乌镇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乌镇未来五年的发展路线图揭开面纱:乌镇将立足“一业一网”,积极创建并依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互联网特色小镇“两大平台”,加快将乌镇建设成为国际风情小城、全球智慧名镇。

这座千年古城的未来长卷已经铺开,等待乌镇人写下新的篇章。

“国际范”

近水楼台先得月。峰会的溢出效应,正深刻改变着桐乡的每一寸土地。

从桐乡高铁站驱车出发,沿着宽阔笔直的马路开上40分钟,就可以直抵乌镇景区。这条今年7月新开通的乌镇大道,一头连着浙江省首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桐乡经济开发区,一头接着互联网特色小镇——乌镇,乌镇和桐乡的连接更加紧密、便捷。

“过去人们不知道乌镇是桐乡的乌镇,现在人们知道了。”谈及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改变,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感受强烈。

他给出了一组数据:4年间,桐乡已经累计引进数字经济类项目565个,数字经济类企业数量从300多家增加到近120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过100%;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总产值8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实现翻番;网络零售额今年有望突破350亿元。

数字经济已成为桐乡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产业。人才正源源不断涌入桐乡。以2017年为例,桐乡人才流入量达1.5万人。

桐乡也变得愈发“国际范”,洋面孔越来越多,仅去年,桐乡入境人数就达11.5万人次。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五年来,桐乡市互联网出口宽带达到780G,100M家庭光纤全覆盖、4G多制式网络全覆盖、重点公共场所WIFI免费连接。就在不久前,全国首个在县级城市建设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落地桐乡。通道建成后,网速至少提升30%以上。桐乡市514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将直接受益。

在盛勇军看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对桐乡百万人民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学习新事物、包容新事物、共享新事物蔚然成风。

“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桐乡分享到的红利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这个红利属于我们,更希望同样能够属于来到桐乡的你。”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待赴约”

今年的峰会召开进入倒计时,浙江移动乌镇分水墩营业厅旁的5G体验车正在进行紧张调试。在即将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它将肩负起向与会嘉宾进行5G通信商用试点展示的任务。

五年间,峰会的智能化水平逐年提升。今年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景区内逐步实现无人驾驶观光车、VR/AR应用、公路无人驾驶等技术应用演示,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也将在嘉宾注册、会务服务、信息发布等各环节应用。

人脸识别、智能会务系统等一批科技产品,也将在大会期间亮相,给中外嘉宾带来许多智慧化的会务体验。

有过去四年办会经验做积淀,乌镇更加从容。今年9月28日,时任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从第一、第二届在景区内“挤着”办会,到第三、第四届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宽敞”办会,一年一个台阶。今年,乌镇新增客房400多间,受邀1500名嘉宾能够全部入住乌镇。

今年,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的宴会中心将正式启用,整体外观融合互联网元素与江南水乡特色,成为继会展中心之后又一个大会地标性建筑。

WiFi全覆盖,游客在景区各个角落,简单登录就可免费使用;西栅游客服务中心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游客只需花短短三秒钟录入人脸信息,即可刷脸入园;景区游览车和摇橹船,也装上了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游客在游览车站点扫码,车船智慧调度平台就能立刻调动附近车船接送,不需长时间等待;无需前台登记入住,全程自助服务的乌镇AI酒店静待八方来客……

浆声船影中,这样的智慧乌镇,每每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惊叹不已。

又是一年峰会时,今天的乌镇,已经准备好了,赴这场一年之约。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