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开幕当天,以色列科技部就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双方决定重点在以脑科学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及农业、能源、环保四大领域展开合作。为此,双方将设立联合实验室,并共同资助相关合作项目。

“这是近两年以中两国相关部门和地方签署的第七份科技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也是以色列参展首届进博会的一项成果。如今,多去中国,多与中国企业接触,共同寻找创新合作的机会,已成以色列政商界共识。”专程率代表团参加首届进博会的以色列科技部长奥菲尔·阿库尼斯说。

据介绍,经过近一年时间筹备,首届进博会共有10家以色列企业参展,除6家钻石行业企业外,其余4家分别为世界顶尖的金属切削刀具公司、乳制品企业、移动医疗健康企业和健康美容产品制造商,均为以色列在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和医疗等领域的佼佼者。

2017年3月,中以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创新”也成为首届进博会以色列国家馆的主题。

“自1992年以中建交以来,双边贸易增长了200倍,去年超过130亿美元,中国已是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在以色列的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相信随着进博会的创设和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以中在经济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奥菲尔·阿库尼斯说。

“中国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而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重要的创新和商业中心,蕴藏着众多的合作商机,我们要多来这里。”奥菲尔·阿库尼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