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1月7日,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这里开幕。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正从网络大国阔步迈向网络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数字红利”加快释放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甘肃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而位于大山深处的陇南,则是甘肃扶贫攻坚的主战场。2011年,陇南全市贫困人口达130.47万人,贫困发生率达53%。不过到去年底,贫困人口减少到了31.6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4%。

陇南脱贫的主要模式之一,就是电商,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

2014年底,陇南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随后开办了西北地区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成立了西部首家电子商务培训学校。到去年底,全市网店总数达到近1万家,农产品网络销售46亿元。当地一个开网店卖苹果的“90后”小伙,年销售额250多万元。陇南也因此获“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称号。

陇南的脱贫故事,只是网络扶贫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已覆盖737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88.6%;已有100多家网信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实施网络助学、“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网络公益项目。

“以人民为中心”,五年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与各领域的合作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网上购物、共享单车、网约车,到在线办税、医疗挂号、VR智慧教室,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善人们的生活,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将对潜在的健康风险发出预警,治疗“未病”;5G“超级网速”将使屏幕闪现的“加载中”字样成为历史;电子政务的发展,使各地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五年来,习近平多次对网络空间治理提出要求。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五年来,从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规章,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基本依据;到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再到“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一批活动成功实施,公民网络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国家主管部门协同发力,对当前社交媒体及网络视频平台上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打出一系列“组合重拳”:联合整治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约谈直播短视频平台、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网络空间这一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更加清朗。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