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圣多明各11月4日电(记者吴昊 江山)连日来,停泊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港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受到当地民众欢迎。截至当地时间4日,和平方舟在多米尼加已累计完成诊疗2154人次,辅助检查1599人次,收治住院22人,实施手术18例。

“这是两国建交带来的健康福祉,感谢和平方舟!”在中国军医的帮助下,多米尼加患者富兰克林·佩纳的胆囊结石被成功切除。

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自本月1日抵达圣多明各港以来,数以千计的当地民众,踊跃报名登记,分批前来就诊。和平方舟在主平台全方位展开诊疗服务的同时,派出医疗分队赴多米尼加国防部中心医院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和联合诊疗,派出设备维修分队赴达里奥·孔特雷拉斯医院进行医疗设备维修和检试。

此外,和平方舟3日上午还派出文化联谊分队赴当地文化中心,与当地文艺团体进行同台演出,官兵们表演了舞狮、魔术、舞蹈以及军乐表演等节目,促进了文化交流,增进彼此友谊。

3日晚,多公共卫生部长拉斐尔·桑切斯·卡德纳斯率公共卫生部官员登上和平方舟,看望、慰问医护人员和术后住院病人。他对和平方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称此举是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开端,是两国建交后交流合作的生动体现,祝愿两国关系不断加深,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此前,卡德纳斯和国防部副部长佩尼亚中将还分别会见了“和谐使命-2018”任务指挥员一行。

多米尼加地处加勒比海,今年5月1日,与中国正式建交。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