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龚雯、王鹤)记者5日从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获悉,“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由上海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开发,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外贸企业提供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的一站式查询及应用解决方案,包括关税税率查询、原产地规则查询、商品税则查询、检验检疫要求及贸易监管单证查询等功能,从而帮助企业合法合规地节约关税成本,享受自贸协定的红利。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的重要务实成果,也是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首个在海外落地的试点项目。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将为中国与马来西亚贸易增长做出积极贡献。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和地区一道,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繁荣,将自由贸易的福利、将中国开放的福利带给企业和人民。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达尔·雷京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将帮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优化进出口贸易,促进中国和马来西亚贸易关系更好地发展。

王受文表示,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开展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把自由贸易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建设“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