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火车站新站外景。中国网记者唐佳蕾/摄

中国网11月2日讯 (记者 唐佳蕾)11月2日,“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记者团一行来到全国首座“十字”交叉、垂直骑跨式高铁枢纽站——上饶火车站,追寻改革开放四十年,上饶火车站的“五生五世”。

高铁穿越上饶站外沪昆高铁、合福高铁联络线。中国网发 丁波/摄

据上饶站党总支书记王庭泉介绍说,上饶站管辖“三场二所”:沪昆高速场、沪昆普速场、合福高速场、上饶线路所、京福线路所,是江西省境内客运列车停靠数量最多的火车站,日发送旅客293趟,平均每3分43秒停靠一趟列车,高峰时10分钟内就有13趟客车停靠。上饶站每日24小时不间断办理旅客到发业务,列车直通南昌、九江、上海、广州、北京、厦门、南京、武汉、重庆、海口等全国众多重要城市,平均每日客发2.5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时段,日发送旅客5万余人次。

高铁穿越上饶站外沪昆高铁、合福高铁联络线。中国网发 丁波/摄

据了解,上饶火车站经历了“五生五世”,目前使用的站房属于第五代。第一代车站建于1935年。1935年8月1日,浙赣铁路玉山至上饶段通车。上饶站开始办理客运业务,当时,条件简陋到连照明电灯都没有。

改革开放初期的上饶站已经是第二代车站,于1953年在原站房基础上扩建而成,是浙赣线上的一个二等站,站场只有5根股道,没有地道、天桥,站房面积不足500平方米,日平均发送旅客400余人。当时的上饶站虽说是赣东北门户,但在全国铁路路网中,不过是个不起眼的区段站,站房陈旧、人少车慢。随着改革开放,上饶站跟随上饶市的发展建设步伐,一同跨入了一个历史新阶段。1998年10月,第三代车站在原址上闪亮登场。此时,浙赣线已完成双线改造,上饶站的规模不断扩大,站房占地面积6465平方米,高27.4米。车站设施更加完善,候车室内增设电子显示屏、广播和指示牌、箭头等引导标识,站台上建有天桥、地道,日平均发送旅客达1000余人。车站耸立在信州滨江路的北面,像凤凰展翅欲飞。

2006年4月第四代上饶火车站在上饶市东北郊的灵溪松山村竣工通车。车站面积为8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500人候车,站房为钢架结构,流线型造型,里外透亮,车站远远看去像一只展翅腾飞的大雁,又像一艘扬帆启程的舰船。此时的沪昆线已完成电气化复线改造,在上饶站内停靠的有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及“和谐号”动车组。

2014年12月,第五代上饶站高铁站房启用。12月10日,沪昆高铁昌杭段投入运营,标志上饶站进入了高铁时代。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上饶站股道由13条扩充到20条,候车厅可同时容纳5000人候车。2015年6月28日京福高铁全线正式通车,在上饶站与沪昆高铁垂直交叉,又标志着上饶站进入高铁枢纽时代。此时,上饶站的股道增至26条,占地面积已经达到9600平方米,候车厅可同时容纳6500人候车。站房造型独特而现代,自由变化的波浪式屋顶,曲线舒展优美又不失动感,体现了丰富的“山水”建筑元素,似鲲鹏展翅。高铁站房与既有站台彼此遥相呼应,又各自独立完整,协调地融入到周围的建筑及风景中。

高铁穿越上饶站外沪昆高铁、合福高铁联络线。中国网发 丁波/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铁路的发展让处于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三区交汇处的上饶站成为了华东路网枢纽,而且拥有了分别开往福州、广州、南昌的始发高铁列车。不仅如此,每次调图,上饶站停靠客运列车数量都会“小步快跑”,很快便跃居赣闽铁路之冠。

高铁穿越上饶站外沪昆高铁、合福高铁联络线。中国网发 丁波/摄

密集开行、安全方便的高铁动车大幅度压缩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为上饶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串起了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灵山、龟峰、龙虎山等风景名胜,掀起了一股“旅游热潮”。2017年12月28日,九景衢快速铁路开通,上饶站开行了环鄱阳湖循环动车, 2018年9月23日,上饶站开行了直通香港的高铁动车,全程仅5小时54分,便捷的交通为上饶的各项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目前,上饶火车站已成为上饶市发展生态经济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