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3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18年10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苏瓦会见斐济总统孔罗特。

孔罗特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表示中国是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古老文明大国,习近平主席是具有战略远见的伟大领导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著述对斐济很有帮助。斐济高度珍视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斐中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斐济的国事访问十分成功,推动两国关系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对斐提供的很多援助用于桥梁、基础设施、农业和教育等领域,给斐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斐方对此深表感谢。斐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学习中国成功的发展理念和经验,进一步加强两国互利合作。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孔罗特的问候,表示中国是斐济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斐虽然大小不同,但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希望这一优良传统继续巩固弘扬下去。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站在一起。中方十分重视斐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影响。4年前习近平主席对斐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建立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斐关系进入了快车道,这表明中方愿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发展同斐济的关系。中国对斐的支持和帮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谋求任何私利,也不针对第三方。中方愿与斐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加强互利合作,助力斐发展振兴,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