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中国网10月30日讯(记者栗卫斌)10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河北廊坊市举行。研修期间,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职能部门,和高端智库、科研及文化机构的学员们,将通过学习交流,深入理解中华文化和“一带一路”精神内涵,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与产业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亚处处长金哲等出席仪式并致辞。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奚献军,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李红杰致欢迎辞。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泉主持。

金哲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宣读致辞并指出,5年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了“开放”“合作”“和平”的代名词,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词。“一带一路”因“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而展现出强大影响力,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繁荣之光。

李永全表示,寻求共赢的合作和发展模式是各国面临的普遍问题。通过研修班,学员朋友们可以了解中国的国情、对外政策、国际合作政策、文化合作模式,并建立深厚的友谊。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奚献军表示,廊坊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深厚,文化产业发展处于领先水平,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廊坊建言献策,为推进“廊坊文化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是我国研究欧亚地区问题的重要研究机构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问题研究的重镇之一。通过本届研修班的举办,我们希望与欧亚国家智库专家建立更为紧密的学术合作关系,”孙力说。

李红杰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新奥集团于2014年2月发起成立了“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香港)”,先后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波兰首都华沙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此次议程中提到学员代表参观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目的在于搭建交流平台,让各个国家的文化得到充分展示。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国际研修班学员代表讲话。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学员代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校长丘普里斯·奥莉加指出,今年是中白关系中的重要一年,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推动下,中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此外,两国高层互访、国家年举办都为中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学员代表、格鲁吉亚外交部法律事务与议会关系司高级顾问戈戈恰希维利·塔里耶尔提出,格鲁吉亚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是今天“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国。中格自贸区签署后,格鲁吉亚可以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

学员代表、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格穆耶娃·卡林娜认为,中俄两国是欧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和“带盟对接”的重要伙伴,两国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在经贸领域不断取得新成绩。此外,在北极航道、能源基础设施、铁路物流、跨境务实合作也在不断推进。

学员代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办公厅直属国家管理研究院外交研究所教授科日洛娃·斯维特拉娜指出,中哈关系已经成为双边关系、邻国关系的典范。哈萨克斯坦精英阶层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马歇尔计划”,而是开放、平等、互利的合作平台。

与会嘉宾与研修班学员合影。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本次研修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