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认为,21世纪被誉为亚洲的时代,作为有代表性的大国,中国和日本应该肩负重大责任。虽然日本在安保领域依赖美国的格局仍然没有改变,但从近期日本外交动向来看,日本开始选择在大国间保持平衡来寻求对话合作。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0月28日刊载题为《日本寻求与中国合作,在外交上搞平衡》的文章称,刚刚结束访华的安倍晋三28日接待印度总理莫迪。安倍将根据他宣扬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促进与印度的合作。在他欢迎莫迪之际,观察家们看到了一种外交政策平衡做法。

文章称,一方面,东京完全忠诚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及其众多朋友和盟友,包括涵盖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的所谓四方机制。另一方面,在华盛顿和北京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日本显然对北京最近的友好以经济合作来回应。

文章称,中国希望利用日本以品质著称的专门知识、技术和软实力。对于东京来说,中国代表巨大的市场,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是日本人口的两倍。

安倍去年表示,日本愿意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定项目,东京“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也有基础设施项目。

共同社还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安倍访华之前慎重省略了“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中的“战略”一词,因为中国认为这个词语有敌对含义。安倍会见莫迪时这个词是否会再次出现,仍需拭目以待。

此外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28日刊载题为《日中首脑会谈成为迈向新关系的第一步》的社论称,21世纪被誉为亚洲的时代。亚洲拉动着世界经济增长,拥有巨大活力。亚洲的稳定左右着世界的和平。这一地区的两个代表性大国日本和中国,肩负着重大责任。

社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关于两国关系,日方期待“从竞争走向协调”,中方也确认“重回正常轨道”。

社论称,日本停止了持续近40年的对华官方援助,但日中开启了在其他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方向。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为巩固亚洲发展的基础而进行合作,是应时代要求的一种进步。

社论认为,中国能提供充裕的资金和物资,日本也有实施公正国际援助的实绩。与其以发展中国家为舞台实施影响力竞争,倒不如为发展新经济实施合作,后者更为明智。

社论称,此次首脑会谈朝着建立真正互惠关系的方向站在了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