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特殊的区位优势,使腾冲有了“极边第一城”的美称,也形成了独特的多元文化。

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地处西南边境的腾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6年5月,随着全长2474.5米的龙江特大桥建成,标志着保山到腾冲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结束了腾冲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通过高速公路,向东连接昆明,进而接入高速公路网;向西,通往中缅边境候桥口岸,与缅甸、印度相连。腾冲借此成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对构建中国面向南亚陆上大通道,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今,中缅边境城市腾冲的进出口总额不断增加。

腾冲市检验检疫局报告显示:2017年,该局共受理边民互市进出口货物58304批次、货值3.9亿元。其中,进境水果就有36383批次,货值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8%和108%。水果的重量近15万吨,大部分是缅甸香蕉。

“中国企业在缅甸种植水果,让中缅边民都参与,不仅为边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创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还推动了缅甸闲置土地资源的利用。”腾冲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县城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2公里。目前,腾冲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和自治、滇滩、胆扎等16条通道,还有腾冲——密支那、腾冲——板瓦两条二级国际公路通往缅甸克钦邦,是中缅贸易的重要前沿。

猴桥口岸是我国与南亚、东南亚的一个主要通商口岸。2000年4月,猴桥口岸被正式批准列为国家级一类口岸,2003年1月15日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

2017年,腾冲猴桥口岸实现出入境人员87万人次,货运量320万吨。2017年,猴桥口岸边民互市交易货运量60.6万吨,同比增长30.53%。今年1~6月猴桥口岸市实现货运量61.03万吨,货运值10.8亿元,边民互市车辆3.79万辆次,参与边民互市14.9万人次。

9月28日,中国保山腾冲第六届边境贸易交易会开幕,吸引了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家企业参展,规模创历届最高。

此外,清水河——临沧、木姐——瑞丽等两国间口岸双边贸易来往日益增多,2018年1~4月,缅甸与云南省贸易额达25亿美元,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本届边交会商品成交金额达3709.62万元,与上届2887.32万元相比增长了28.48%;意向签约金额4324.06万元,与上届3262.46万元相比增长了32.54%。”保山市副市长姜涛说,“之后要进一步推动和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强腾冲与南亚、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腾冲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