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家风拂润文明花——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

“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第十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5年来,妇联组织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家创“最美”

“坚守廉洁风范,践行清廉家风,做‘五好家庭’的守护者,为社会和身边人带去温暖。”在全国妇联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上,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科科长张桂云作为家庭代表,分享了廉洁为官、清明治家的故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来自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4亿多家庭。家庭工作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近年来,妇联组织更加注重品牌建设,通过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赋予传统工作新的活力。

2014年2月起,一场场寻找“最美”、发现“最美”、争做“最美”的接力活动在城乡广泛开展。与张桂云家庭共同受表彰的1000户“五好家庭”,是从各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第三方评估显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覆盖全国各省区市和90%的区县,社区(村)覆盖率达80%。

为了让“最美”的芬芳洋溢在人民群众心间,各地开辟专栏专题,建立5500多个活动官网、官微,广泛传播“最美家庭”感人事迹。截至2017年底,累计有4.1亿人次参与线上线下的“寻找”活动,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14.5万户。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努力成为“最美”,涵养良好家风。

书香飘万家

“我和爸爸读了《诗经》《论语》,我在阅读中成长”“我和妈妈读了绘本、戏剧,那些优美的句子打动了我”……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全国妇联主办的“书香飘万家”2018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上,孩子们用童真的话语表达读书体会。

自2016年起,妇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天津、河北、辽宁等地通过爱心捐书、结对关爱等活动,丰富困境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2016年至2017年,各级妇联共组织开展19万多场次亲子阅读实践活动。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对人一生影响最为深远的一种教育,家庭教育被形容为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2016年,全国妇联等9部门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目前,全国共有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近35.9万个,网上家长学校1.7万多个、家庭教育短信微信服务平台6.4万多个。

针对家庭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妇联组织积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深入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全国各级家庭教育学会(研究会)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和调查研究上万个,组织开发了丰富的指导材料、培训材料,为家庭教育提供有效帮助。

家风带社风

为充分展现家庭文明风采、发挥“最美家庭”的榜样力量,近年来,全国妇联主办了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办“家报”增强家庭成员感情交流的家庭、每人每月拿出50元存入账户坚持做公益的家庭、20多年不间断书写家书增强家族凝聚力的家庭……发生在一个个“最美家庭”里的温暖故事,积淀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力量。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是妇联组织在实践中积累的重要经验。组织“最美家庭”代表到党政机关倡导清廉家风,为城乡送去移风易俗新风,在更多的社区传播美德家风……“最美家庭”的代表们巡讲到哪里,就把感动和鼓舞带到哪里。

妇联组织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活动。2017年以来,全国妇联主办了“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300张图片、80余件实物、43个家风故事,勾勒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形成的历史轨迹;开展“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信征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创新案例征集活动,35万封家书家信、4.6万个优秀案例,凝聚家国情怀,折射时代变迁。“最美家庭”主题曲、宣传片和家风家教主题公益广告在“国际家庭日”、春节等节日滚动播放,家庭和谐的动人旋律响彻中华大地。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将文明幸福的种子遍洒亿万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