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韩国国防部25日表示,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韩朝双方哨所、军队及武器装备的撤出工作已于当天结束。此举成为韩朝共同落实《板门店宣言》的一项重要成果。此外,韩朝第10次将军级会谈26日在板门店举行,双方达成一系列具体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韩朝军事对峙持续缓和对构建朝鲜半岛永久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在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未来韩朝军事关系的缓和及军事合作的推进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军事对峙持续缓和

韩国国防部25日确认,为落实韩朝军方9月在韩朝首脑平壤会晤期间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中明确提出的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非武装化”目标,韩朝双方军事部门与“联合国军司令部”当天已从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撤出枪支、弹药等武器装备以及哨所和军队。

韩国舆论对此普遍表示欢迎。韩国YTN电视台报道说,一直以来,板门店共同警备区都被看作朝鲜半岛南北分裂的象征,如今随着该区域内“解除武装”工作的结束,各界期待这里能够变为半岛和平的象征。

26日,韩朝第10次将军级军事会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韩方首席代表、国防部对朝政策官金度均在会谈后表示,双方就年底撤除韩朝边境附近非军事区各11个哨所的具体日程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最终协议。此外,双方还就联合考察汉江入海口水域的日程和具体落实方案,以及今后在诸多方面开展紧密合作等达成了协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此次将军级会谈以及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实现“非武装化”的系列措施,将为双方建立一个有效的和平缓冲地带,此举有助于增进双方互信并为韩朝关系持续缓和打下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半岛局势持续缓和,韩朝双方包括军事在内各领域的不同层级对话有序展开,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双方此前紧张对峙的局面。

北京大学教授、朝鲜半岛问题论坛主任金景一说,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环境决定了半岛事务中很多部分由外因主导,这似乎形成了一个模式。但今年半岛的变化似乎要改变这一模式。韩朝力争自己决定半岛事务,在实现半岛和平中起主导作用,双方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举措就是这一变化的体现。

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按照《〈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韩朝双方将积极采取实质性措施,消除朝鲜半岛战争威胁,终结在非武装地带等区域的军事敌对关系,把半岛建设成“永久和平地带”。

韩国祥明大学国家安保系教授崔秉旭表示,双方围绕“没有战争的朝鲜半岛”这一目标究竟能达成多少互信,展现出多少落实相关举措的意愿,将决定南北关系的稳定发展究竟能够获得多少动力。

专家认为,目前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进展缓慢,而韩朝关系发展比较迅速。在此背景下,韩朝两国持续缓和军事领域的紧张对峙,加强和解合作,将有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打破僵局。

不过,当前朝美无核化谈判因双方在先发表终战宣言还是先弃核的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分歧而陷入僵局。在此背景下,未来韩朝军事关系能否持续缓和,双方军事合作能否继续开展,还存在相当大不确定性。

王俊生表示,未来韩朝军事关系的持续缓和与半岛无核化进程息息相关。如果半岛无核化进程始终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韩朝间的军事关系缓和以及双方军事合作项目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同时,由于美国始终要求朝鲜实现“最终、完全、经验证的”无核化,在朝方无核化措施未能得到美方认可的情况下,不排除美方持续“极限施压”甚至动用武力解决问题的可能。此外,来自韩国国内保守派的压力也是不能忽视的因素。韩国保守派始终担心,韩朝军事关系持续缓和将影响美韩同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