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25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开幕式。罗尔文 摄

       中国网军事10月26日讯(记者 谢露莹) 26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落幕。论坛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主题,设置了“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径”“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海上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联合国维和的挑战与合作”等议题,来自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来到北京展开面对面交流。

       安全是人类的本能追求,也是国际关系的永恒主题。

       论坛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少将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轨半”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规模更高,参与人数最多,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

      “16个国家的国防部长、5名军队总司令或总长,26名副部级官员,副部级以上官员数量也是历届之最,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上将首次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介绍,“这是近几年亚太地区安全对话的重要突破。”

       除此之外,论坛还设置了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另一场是“中国军队改革”专题情况介绍会,将北京香山论坛“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亚太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评估”分组会议现场,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郑永年所长发表观点:“破坏一个秩序很容易,建立一个新秩序太难了,要解决各国面对的共同问题,尤其需要重视合作,合作是前提,有了合作,才有发展,才有和平与安全。”

       面对近期某些国家在世界多地挑起“风波”,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表示:“我们在香山论坛讨论打击恐怖主义的积极措施,社会各阶层都应该参与进来,在国家和地区层面组织这项工作。”

     “美国现在很焦虑,特别是军事实力的发展,显出它的特别不自信,中国、中国军队在维护世界和平上发挥了很多正面作用,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中国的强大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和平。”斯里兰卡前海军司令贾亚纳斯·科伦巴杰上将对记者说,全球化已经成为各国发展的重要引擎,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

       立陶宛国防部国际关系与行动局局长卡罗利斯·阿列克萨则认为,对话是增进地区安全最基础性的工作,伙伴是构建新型国际安全环境的保障。他说:“最近的国际社会确实风波不断,但是论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一起探寻解决世界性难题的新可能,人们要更好的理解对方,用新思维、新方式处理各类安全问题和挑战。”

       十二年来,北京香山论坛不仅是促进双边军事接触的平台,也成为了多边军事交流的重要场合,它对于提升地区安全、推进国际间正常有序合作,持续发挥着积极作用。

       塞尔维亚共和国国防部部长亚历山大·武林在会上发言,他表示期待中塞两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更广泛的维和合作。谢露莹 摄

中外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谢露莹 摄

各国军队高级代表参加大会。谢露莹 摄

各国军队高级代表参加大会。谢露莹 摄

各国军队高级代表参加大会。谢露莹 摄

代表们步入会场。谢露莹 摄

中外军官探讨国际安全合作领域的难题。谢露莹 摄

代表们利用茶歇展开对话。谢露莹 摄

代表们利用茶歇展开对话。谢露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