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国门第一镇消防守护人1/18)

发布时间:2018-10-26 16:5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仝选 魏尧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压力再大也得干,看到现在整个地区消防工作安全稳定,我就觉得累也是值得的。”天竺镇主管消防安全的武装部部长张纪海说。

“老兵”张纪海有23年从军经历,曾担任中国驻阿富汗使馆警卫组组长,在阿富汗的476天里,参与完成了236次警卫任务,获得二等功荣誉。一枚枚金灿灿的军功章、一摞摞厚厚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作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守土尽责的无私奉献。

2013年,张纪海转业到天竺镇任职,主管消防安全工作,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二个篇章。2018年10月,张纪海被列入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拟表彰对象先进个人的名单中。

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素有“国门第一镇”的美誉,紧邻首都机场,每年都有近200位国家元首在天竺镇抵离,是北京市乃至全国消防安全任务最繁重的地区之一。“当飞机盘旋在首都上空,俯瞰天竺, 它的面貌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形象,我们不仅要达到消防工作的平均水平,更要做到整个天竺镇不冒一缕烟,不着一把火。”张纪海说。

辖区大大小小的火灾事故现场让这个消防工作的“门外汉”渐渐成了消防工作的“好把式”,而这个过程伴随着悲痛、付出过汗水。

在整治消防隐患期间,张纪海突然觉得很力不从心,“刚开始民众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不配合拆除,甚至有人对工作人员侮辱谩骂,我只能耐心地一点点解释。”

为了彻底消除天竺镇的消防隐患,张纪海走街入户不放过一个角落,通过人文关怀的方式劝导群众,科学分级整治违规建筑。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张纪海汇同全镇疏解整治的各种力量,2018年以来共整治完毕317家仓储物流企业,拆除出租公寓及大院12家,关停98家,涉及房屋13000余间。

在执行整治工作期间,属地内的北京华都公寓,存在使用泡沫彩钢板建筑、消防通道间距不够、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等重大火灾隐患,属违法建设的群租房。张纪海协同消防支队实地踏勘,因地制宜,将其改造成一处消防水源地,还为已建成场地进行了绿化。

“舍弃的是白菜帮,得到的却是白菜心。”张纪海说。整治后的天竺镇,实现了村内“市政市容”与“消防取水”一举两全。

对张纪海来说,最为悲痛的是看到火灾事故后的满目疮痍和人员的伤亡。在一次火灾中,张纪海亲眼看到了一个消防员跌落在着火的施工棚里,“我当时心就悬起来了,这些孩子真的是太苦了,被救出后,衣服烧焦了,身体多处受伤,我突然觉得,消防工作的技术和设备是多么的重要,我能做的就是要改变这种薄弱,要给百姓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张纪海说。

张纪海开始像一个工匠一样专注,不断地强化安全工作专业化建设,夯实安全软硬件基础。在他的推动下,属地及机场周边地区单位投入建设10个微型消防站,招募消防队员170人;建成12处消防水源、38处地下消火栓,实现辖区消防水源全覆盖,打造了3分钟“消防联防圈”,火灾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一点“吹哨”多点支援的应急反应能力。

2018年9月22日凌晨3时15分,天竺镇楼台村巡查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位于楼台村幸福西街10号的北京幸福西街综合商店突发火情,张纪海使用“消防站4G电台”调派楼台村及临近天竺新村、蓝天社区3辆微型消防车赶赴现场开展先期处置,使用消防水炮对起火部位进行控制,防止明火扩大蔓延。在25分钟后,有效控制火势;30分钟后,明火被全部扑灭。

       在张纪海的带领下,天竺镇的消防工作得到了质的改变。“有了这支训练有素的队伍,我感觉心里很踏实、很安稳。”张纪海说。

 

2013年以来,天竺镇先后荣获北京市安全社区、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消防安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张纪海还在分管人民武装、综治等工作上均取得显著成果,荣获北京卫戍区优秀基层人武部长、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近30项荣誉。(文/中国网记者 仝选 摄/魏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