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地处黄河中游的陕西省延安市,堪称黄土高坡的生动注脚:3.7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黄土平均覆盖厚度超过50米,年均日照时数超过2300小时。沟道密布、山峁相连,植被稀疏、沙尘蔽日,独特的自然条件加上人为破坏,20世纪末延安成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甚至断言: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1998年至今的20年间,延安人民用坚忍和毅力,创造了山川大地由黄变绿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市经济总量从不足百亿元跃升到突破千亿元。

“真不敢相信,延安这么美。”金秋时节,来延安旅游的人们惊叹连连。

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初期,延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以退耕还林、建设生态环境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的总体思路,把退耕还林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途径。

1998年,延安率先在吴起县开始封禁退耕,打响全国封山禁牧退耕还林第一枪。1999年,延安开始大规模退耕还林,成为全国最早的退耕还林试点区之一。2004年,延安组织市、县、乡、村2000余人开展退耕还林农户普查,制定出台《延安市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暂行办法》。20年来,30多套制度办法和管理措施在延安陆续出台。

延安市长薛占海说,延安退耕还林的秘诀就是“五个一”: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个有力的协调机构,全权负责退耕还林规划的实施和落实;一套好的措施,通过建设基本口粮田、发展后续产业、建设沼气、生态移民等解决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一种好模式,实行梁峁沟坡统一规划,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一种精神,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安塞区雷坪塔村农民张莲莲,多年来带领家人累计植树造林1750亩。在千亩林地创办生态农场,发展林下养鸡,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80万元。

“群众对绿和美的认知,有了全新的维度。生态跨入新时代,融入万家新生活。”延安市退耕办主任仝小林说。

截至今年,延安累计完成造林2046.4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077.46万亩,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退耕还林第一市,并使全市80%以上的农民受益,退耕户户均补助3.2万元,人均收入7400多元。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介绍,退耕还林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延安投资最大、实施期限最长、覆盖面最广、群众得实惠最多的项目;退耕还林使延安的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森林覆盖率由之前的不足10%提高到46.35%,林草植被覆盖度达87.8%,年降雨量由350毫米增加到600毫米,流入黄河的泥沙由原来每年2.58亿吨减少到现在的0.31亿吨。

“如今的延安,不仅是革命圣地,还是林的海洋、鸟的栖息地、人类的宜居地、盛夏避暑的休闲地,是画家、摄影家的写生和拍摄基地。”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说。(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马荣瑞 杨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