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第7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并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将战火烧到鸭绿江畔。彼时的新中国刚成立不到一年,百废待兴。危难时刻,党中央、毛泽东主席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带着祖国人民的嘱托进入朝鲜战场。

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出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和尊严,十几万英雄儿女长眠在了朝鲜半岛的土地上。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说:“面对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战争威胁,我们并没有被帝国主义的威胁吓到,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沉重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了国家安全,为新中国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他们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谱写了惊天动地的浩然赞歌。

在战斗的最后时刻,命令重机枪排长撤退,自己抱起10公斤重的炸药包,拉响导火索冲向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的邱少云;上甘岭战役中,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毫无畏惧,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的黄继光……

据了解,现已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653名。2014年至2017年,先后有56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率香玉剧社巡回义演半年,用演出所得以及变卖首饰、剧社的汽车,两年内筹到15亿元人民币(旧币),捐献了一架名为“常香玉号”的战斗机。全国城乡到处出现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场面。成千上万的铁路职工、汽车司机和民工纷纷到朝鲜前线去担任战地运输和勤务工作,医务工作者组织了大批医疗服务队为中朝军队服务,全国规模的慰问志愿军运动、捐献武器运动、优待志愿军烈军属运动极大地鼓舞了前方将士的士气。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新时代如何理解、诠释并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原中央党史研究室李蓉研究员说:“今天,我们要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工作和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历史记忆的传承需要外在的载体。为让后人全面了解抗美援朝历史,1958年抗美援朝纪念馆在辽宁省丹东市开始兴建。塔高53米、寓意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实现、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抗美援朝纪念塔巍然挺立在纪念馆外。

据抗美援朝纪念馆负责人介绍,自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000余万人次,为社会各界了解抗美援朝历史、缅怀志愿军英烈、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