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5日讯(记者栗卫斌)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开幕。作为配套展览之一,北京市中小学语言文化展通过22所中小学的成果展示,反应了基础教育领域语言文化建设的成就。

北京市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展位上,特色游戏教具吸引众多观众驻足。随后,中国网记者对该校师生进行了采访。

北京市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校长程洪(左二)介绍特色游戏教具。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校长程洪介绍,这些特色游戏教具主要有成语接龙扑克、成语运动游戏棋、汉字棋等。成语接龙扑克主要是用中国传统的成语接龙的游戏方式,以扑克牌的形式体现。每张牌上有成语的解释、出处和正确读音,从语言文字的角度培养孩子学习。类似的还有成语运动游戏棋,讲学习与运动方式相结合。汉字棋可以学习汉字组词,包含小学一到六年级所有课本里应知应会的汉字。

“成语接龙扑克后面有首尾相连的40个成语,是一个回轮的形式,现在也形成了固定的比赛打发,”程洪说,“它是先在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这些学校进行倡导,然后我们也形成了一个固定的课程。现在全北京市各区县已经举办过三届比赛,每两年一次。这个创意最早由老师提出,在与孩子们互动中不断丰富,之后孩子们会学会制定规则改变游戏方式。”

刘娟老师表示,成语接龙扑克是孩子比较喜闻乐见的游戏,学校给每个孩子免费发放,孩子可以在与父母游戏互动中积累成语。学校的老师也会定期培训相关知识,以便更好地教导孩子。

“成语接龙扑克可以同学们学习更有信心,父母对此类帮助学习的活动也很支持”,五年级学生陈俊邑说。

北京市中小学语言文化展上,观众体验特色游戏教具。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北京市中小学语言文化展上,观众体验特色游戏教具。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