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徐汇西岸艺术中心开幕,再次把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展现上海未来愿景的新地标——上海西岸。

黄浦江既是上海城市空间形态的发展轴线,也是城市景观风貌的展示廊道。不久的将来,人们提起上海,不再仅是外滩外国建筑群,也不再仅是浦东陆家嘴开发区,必将增加上海西岸的风采。

“西岸不仅是徐汇区的西岸,也是上海的西岸、中国的西岸,更是世界的西岸,它力争建设成为与伦敦南岸、巴黎左岸比肩的全球城市卓越水岸。”徐汇人充满自信地宣称。

徐汇滨江地区拥有11.4公里的黄浦江滨水岸线,区域面积约9.4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50万平方米。经过10年发展,如今漫步此处,就会惊喜地发现:滨水开放空间、工业文化遗产和文化艺术设施,与现代建筑集群融为一体,形成了气势壮观的滨水景观风貌。

作为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的起源之地,徐汇区的特色与亮点聚焦在“汇”字:在文化创传方面体现了历史与当下之汇;在智能服务方面体现了科技与人本之汇;在打造居民社区的“邻里汇”上体现了个人与公共之汇;而在滨江西岸的规划建设上,体现的是本土与世界之汇。

改革开放40年来,徐汇区在精细治理的理念下,于整体布局中着力打造这些亮点,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

在“千年龙华,百年徐汇,十年西岸”的历史传承脉络中,徐汇人发展当下,展望未来,在建设创新、人文、美丽、幸福的新家园的进程中,再塑改革新时代的文化归属感,并力图引领将来的世界文化地图。

利用原有的砂石码头、废弃油罐、龙华机场跑道、飞机制造厂机库等近代工业文明遗址,改建成美术馆、演艺中心、跑道公园等,不仅传承历史文脉,也建设成为公共文化开放空间,凸显百年工业遗址对西岸滨江空间塑造的文化价值,丰富西岸文化走廊内涵。

2011年底,以建成亚洲最具规模艺术区为目标,“西岸文化走廊”品牌工程启动。至2017年,以国内规模最大的私人美术馆——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等领衔,星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西岸美术馆、上海梦中心剧场群落等20余座公共文化设施陆续启动,并于2017年迎来了中法最高级别文化合作项目之一——蓬皮杜交流展陈计划落地。

同时,在西岸音乐节、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西岸食尚节等品牌活动引领下,联动20余家区域文化机构,近百场文化活动的西岸文化艺术季,已成为沪上文化生活的亮丽名片,吸引着全球顶级的文化机构、艺术家以及每年超百万观众惊喜和探索的目光,西岸正以文化为内涵,用世界的舞台,讲述中国的故事。

徐汇滨江注重水、绿、人、文、城的融合发展,坚持“西岸创造”核心概念,以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西岸金融城三大板块为重点,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创新金融三者互为支撑的产业结构,构建国际级创新创意产业群。

2012年,中美重大合作项目——东方梦工厂落户西岸。以此为旗舰,聚集腾讯、湖南卫视、游族网络等信息、娱乐、传媒产业标杆的西岸传媒港即将于“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一个面向未来、活力、绿色、智慧的文化传媒重镇,正在西岸崛起。

2017年8月30日,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峰会在徐汇召开,并开启了徐汇打造“一核一极一带”(一核为枫林创新核,一极为徐汇滨江创新极,一带为漕河泾北杨创新带)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深度开发集策源研发、深度应用、智能制作三大维度为一体的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群。滨江正加快建设全球首栋国际人工智能大厦,打造布局超过100万平方米、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西岸智慧谷,承载核心产业和领军企业。

此外,滨江还将启动建设以创新金融产业为核心的西岸金融城,与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连为一体,带动南部城区形态及产业升级。如今,徐汇滨江全力打造“上海西岸”,百年工业遗迹涅槃重生,文化、科技、创新、创意融为一体,正在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世界级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