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10月24日电(记者李继伟)深秋时节,河北省高阳县佟麟阁小学里书声琅琅,“传承民族魂,红色爱国心”的红字标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提起自己学校的名字,说起英雄佟麟阁的故事,孩子们的眼神中透着满满的自豪。

佟麟阁,1892年出生于河北省高阳县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投身冯玉祥部队,因英勇善战、善于用兵,先后升任连长、营长、团长、旅长。1933年,佟麟阁参加长城抗战,取得喜峰口大捷。同年,他与冯玉祥等组织察哈尔民众抗日联盟军,先后收复康保、宝昌、沽源、多伦等失地,重创日军。后退居北平香山。1936年,佟麟阁任第二十九军副军长,驻守平津一带。在对抗日军训团进行军训时,他提出:“要为民族生存而战斗,为国家荣誉而献身。”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发动卢沟桥事变,佟麟阁时任北平南苑驻地指挥官,他在全军将校会议上慷慨陈词:“日寇消灭中国,是其根本目的。中国人只有一条出路,就是抗战!日寇阴谋侵占平津、吞并华北,吾辈首当其冲。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并以军部名义发出命令:“凡是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

大敌当前,佟麟阁视死如归,坚守南苑。时其父在北平城内病重,家人屡促归省,佟麟阁挥泪给妻子捎去书信:“大敌当前,此移孝作忠之时,我不能亲奉汤药,请夫人代供子职!”部属闻之,无不为之感动落泪,纷纷表示愿随将军共生死,奋勇杀敌。

1937年7月28日,日军发动猛攻。佟麟阁在指挥右翼部队向敌突击时,腿部被机枪击中,部下劝其退后裹伤,他对部下说:“大红门失守,全局被动,事急如此,我不能临阵而退。”佟麟阁不顾伤痛依旧坚守一线,官兵们见此场景声泪俱下,与日军舍命拼杀。日军地面进攻遭到重挫后,派战机狂轰滥炸。佟麟阁头部不幸被击中壮烈殉国,时年45岁。

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追悼抗敌阵亡将士大会上,说佟麟阁等人“给了全中国人以崇高伟大的模范”;1946年,国民政府对佟麟阁进行了隆重的国葬,将西城区一条街更名为佟麟阁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佟麟阁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09年,佟麟阁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在佟麟阁的家乡河北省高阳县,以佟麟阁名字命名的街道、广场和学校每时每刻都在提醒着后人,缅怀先烈,勿忘历史,发愤图强,秉承佟麟阁将军遗志,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高阳经济社会发展中,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