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吉勒•卡尔博尼耶做客全球化智库。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中国网新闻10月24日讯 (记者栗卫斌)今日,应邀参加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副主席吉勒•卡尔博尼耶做客全球化智库(CCG),围绕“新形势下国际人道行动的挑战与应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创新之路”发表演讲,并与CCG主任王辉耀以及到场嘉宾洽谈交流。

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发致辞。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ICRC最新报告《战争中行为约束之根源》表明,过去15年来,全球武装冲突数量明显增加,非国际性武装冲突从不到30次增加到70多次;冲突参与方的数量也呈指数增长:约半数的冲突存在三至九个交战方,22%的冲突存在于十多个交战方;越来越多的武装冲突在城市中进行,导致大量平民伤亡,重要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公共服务接连失效,并得不到及时修复;这无疑给各国以及ICRC等国际组织的全球人道行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吉勒•卡尔博尼耶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现在,冲突造成6800万人流离失所,20亿人生活在‘脆弱’环境中,”吉勒•卡尔博尼耶说,“单单靠一个组织,不可能应对全球受武装冲突和暴力影响的成千上万民众的需求。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我们需要来自包括工商界的社会各个领域的有创意的思想和创新,来发展新型解决方案,去拯救生命,去减轻全世界身陷武装冲突和暴力的民众及社区的痛苦。”

吉勒•卡尔博尼耶说:“ICRC推进创新理念,将战争‘人道化’,为暴力设定限制。两年前,ICRC首次发行了‘人道影响力债券’,为尼日利亚、马里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假肢康复中心注入了新资本。ICRC期待与中国工商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据了解,目前,ICRC已经与百度、汉能集团等中国公司开展合作对话。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ICRC在其中三分之二的国家开展工作。

“安全挑战不能而且不应只由公司解决,”吉勒•卡尔博尼耶强调,“它需要一种多利益攸关方的方法和多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并需要适当的资源和(语言)技能。经验需要分享。《自愿原则》为公司、国家和民间社会分享经验和交流问题提供了空间,也为在一线这样做提供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