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全体理事、会员(单位会员)、各专委会委员、所属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家庭教育学会(研究会),各有关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把握历史机遇,总结回顾和系统梳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庭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显著成效,深入交流和深度探讨新时代家庭教育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为在加快推进构建我国家庭教育的政策法规体系、目标任务体系、指导服务体系、传播培训体系以及组织机构体系等体系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和独特优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将于2018年11月下旬在北京举办“改革开放40年与我国家庭教育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主题学术年会暨专题研讨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内容及形式

通过举办主题学术年会,邀请在我国家庭教育学术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家庭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内容,深刻阐述和深度解读中国特色家庭教育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基本内涵、发展规律、特点优势、研究成果、生动实践等。通过举办专题研讨培训班,配合学术年会确定的主题内容,运用学会取得的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二、时间及地点

学术年会定于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上午(半天)在北京市中国儿童中心举办;研讨培训班定于11月27日下午至28日(1天半)在同一地点举办。

三、参加人员

(一)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全体理事、会员(单位会员)、各专委会委员以及所属机构的有关人员。

(二)地方各级家庭教育学会(研究会)的有关人员。

(三)各地妇联和教育系统的家庭教育管理者、指导者、工作者。

(四)特邀有关专家学者。

(五)各有关家庭教育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机构,相关社会组织,家庭教育志愿者等。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家庭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儿童中心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北京培训基地 

五、主要议程

(一)学术年会(11月27日上午)

1.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致辞

2.两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原副会长、特聘专家赵忠心作《中国特色家庭教育发展基础理论的研究报告》。

——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陆士桢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家庭教育思想的内涵和实践的研究报告》。

(二)研讨培训班(11月27日下午至28日)

1.主讲人:傅国亮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 教育部《人民教育》杂志原总编

题 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谈在家庭教育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2.主讲人:李明舜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题 目:《关于推进我国家庭教育立法进程的思考与建议》

3.主讲人:刘秀英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 所长 研究员

题 目:《我国家庭教育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

4.主讲人:丛中笑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

题 目:《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的策略与建议》

5.主讲人:赵 刚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

题 目:《新时期家庭教育社会组织和服务机构如何发挥应有作用》

六、培训费用

(一)参加人员需交纳培训费1650元/人(含11月27日、28日午晚餐费),交通费、住宿费由派出单位承担(住宿不统一安排,推荐酒店见附件1)。

(二)可采用汇款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交纳培训费。

1.汇款:请汇款至“中国儿童中心”账户,开户银行:工商银行北京新街口支行,账号:0200002909088104236,汇款请备注“家教培训及单位名称”,报到时请带上银行汇款凭证。

2.微信、支付宝:请扫描以下二维码交费,请备注单位名称和参加人员姓名。请注意,通过二维码交费人员不能退费。报到时请出示交费成功凭证。        

(三)中国儿童中心开具“培训费”增值税发票,请在回执中准确填写发票信息。

七、报名事项

(一)参加人员请填写回执(见附件2),并于2018年11月15日前发至学会北京培训基地邮箱xhbjjd@163.com。

(二)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在线报名。 

中国儿童中心联系人:

任金涛 柳铭心 李 杨

电话:010-66163799 010-66136837 15210841096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王培培

电话:010-6526924613520726145。 


附件1:报到的具体时间、地点及推荐酒店

附件2:参加人员报名回执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