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在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学校开展潜水实作交流,中国与文莱、菲律宾、泰国、越南5个国家参与此次活动,这是中方第一次与东盟各国开展潜水作业交流。10月22日下午,在湛江某军港码头学习室,各方对潜水经验以及潜水实作流程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学校观看潜水作业交流活动。在潜水作业水池前,参与此次活动各国潜水队员们正在逐一检查面镜、呼吸器、氧气瓶等自携式潜水装具。

“此次实作交流包括有水下探摸沉物及沉物打捞、模拟对遇险潜水员进行医学救治及后送、水下切割等课目,我方实作交流一共派出7人参加。”在作业现场,记者采访了此次活动中方联络官贺子杰。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重点在于学习交流各国潜水作业经验,提升潜水员水下作业能力。

准备工作完成后,各国潜水队员在指定区域集合待命。此次潜水作业由中方主导,每个课目先由中方作演示后,各国依次进行实作交流,自主组织实施。

在中方完成水下切割课目演示后,潜水作业课目现场指挥、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潜水业务长孟雄心告诉记者,今天的实作交流严格按照国际潜水救援作业规范标准组织,通过此次潜水实作交流,我们了解了各国对同一课目不同操作细节的处置办法,今后我们将学习借鉴外方实作过程中好的方面,进一步完善潜水作业方案,促进我方潜水水平的提高。(唐思宇、李晋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