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也得治。

股市,救还是不救,政府已经给出了答案。

上周五多位高层人士出来为股市背书,周末还不忘加一场稳定会议,由此引来周一市场的一片大红。而且就在周一,救市的具体计划已经出炉。

这场救市行动可谓是,真金白银驰援。

央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同时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券商计划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同时,银保监会也提出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

当人们在为救市行动拍手叫好时,仍需心怀警惕。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急性病要治

荣盛发展首席经济学家尹中立将此次救市行为称之为“救急”。

何为急?

最直接的表现是,国庆之后股价出现下跌,而且是在股市较低的情况下出现大幅下跌,连续跌破2638及2500点关口。背后的原因在于,一些上市公司杠杆资金比例过高,出现了包括大股东股权质押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杠杆资金连环爆仓。

“在这种背景下,多米诺骨牌效应任其发展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尹中立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表示,政府看到了风险,采取断然措施进行处置,这是救市的逻辑。

尹中立还特别将“救市举措”与“股市长期制度建设”作了区分,“就像人有慢性病,也有急性病,慢性病可以调理,但急性病只能救急”,而眼下最要紧的是救急,扭转惯性下跌趋势,让市场、投资者恢复信心。

这也应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的说法,当前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稳定预期。

至于救市政策出台后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市场会给出答案。周一(22日)四大股指悉数大涨,但周二(23日)综合盘面又出现普跌。因此,救市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政府手伸多长

由救市行动引出另一个问题。

政府救市的行为,会不会导致市场的惩罚机制失效?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指出,按照市场的逻辑,企业敢于冒险就应该承担风险暴露的结果,最终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但当政府采取了保护措施,就可能出现大而不倒,甚至小而不倒的局面,市场的惩罚机制不起作用了。

“一些上市公司和股东可能会认为他们面临的预算是软约束的,只要是上市公司,就会有人来保护,就可以冒更大风险,成功了收益是我的,失败了反正有人救,也不会有很大的损失。”

在吴庆看来,通过资管计划等方式解决股市问题,其实是收益和风险的一种转嫁。出钱的是政府和金融机构,股民们得到一些好处,但受益最大的还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他们也曾是高杠杆的推手。

这正是国家救助需要警惕的问题:股市要市场化,政府的手应该伸多长?

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股市救助行为,但在救助与不救助之间会划清界限。比如,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要救助的,反之该破产的就破产。同时,接受救助的(企业)也要付出代价,它要接受更严格的监管,如资本充足率要求更高等。

当前,政策救市的对象主要是民营经济,特别提到对“优质上市公司”和“发展前景好但暂时陷入困难的上市公司”给予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标准还是不甚清晰的。

在政策实施层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给出的建议是,一是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人民银行不直接实施支持计划,而是委托市场专业机构运作;二要有的放矢、适时退出,遵循阶段性帮扶理念;三是防范道德风险,引导企业积极瘦身自救,并对企业规范经营进行跟踪和约束。

慢性病也得治

回顾中国A股市场28年历程,也曾发生多次救市行为。

每逢股市大跌,人们不仅期待政策能够解燃眉之急,更期待借机完善股市的制度建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撰文称,A股28年时间很短暂,进步很大,但任重道远。就眼前而论,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订仍是最为紧迫的改革任务,但从长远来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仍是A股市场改革的大方向,不可彷徨、不能摇摆。

正如万喆所言,股市的改革要有手段,但也要有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