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深秋点兵,长缨列阵。

日前,记者探访火箭军某导弹旅实战化训练场。无论是在信息流奔涌的中军帐,还是在战车轰鸣的发射阵地,总能看到一名高个上校军官,或娴熟自若地指挥,或与官兵探讨交流,干在最前面、冲锋在一线。

他就是这个导弹旅的政委李保国。

“当兵不仅要当个好兵,还要当矢志打赢、能征善战的‘排头兵’。”官兵们经常听他这样说,而李保国也始终以政治干部的人格魅力、党代表的形象威信立身立言立行。

从地方大学毕业入伍后,他成为导弹基层部队的一名排长,并很快就崭露头角。全营官兵喊口号,气势声音没有几个能比过他,体能训练考核他也总是名列前茅。

后来,他成长为发射营教导员,所带的营成为战略导弹部队的先进典型,被中央军委授予“军事训练模范营”荣誉称号,自己也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任某团政委后,面对新岗位,他在办公室里挂满了密密麻麻的电路图,测试库房成了他的学习课堂,几个导弹型号高级工程师成了他的“座上宾”。不到一年,李保国就熟悉掌握了所属型号武器的核心原理。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个人”。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李保国的带动影响下,官兵们更加自觉聚焦未来战场,全身心投入信息指挥工程、战场生存环境等建设任务中,不断锤炼独立指挥、独立操作、独立把关等能力,破解了一批实战化建设瓶颈难题,部队核心军事能力显著提升。

“他作为旅党委书记,常和班子成员交流,要大家一起努力当好绝对忠诚的播火人、精武强能的领跑人、昂扬向上的带头人、作风形象的代言人。”谈起和自己共事一年多的李保国,这个导弹旅旅长马赜说,“他是我们的‘好班长’,也是我的好榜样。”

去年4月,李保国任某导弹旅政委。为了让部队快速形成战斗力,他注重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带领旅党委深入研究新组建部队特点规律,明确了需要集中研究的39项重大问题,确立加快形成作战能力的新理念新思路。

为了在全旅形成练兵备战的良好氛围,他带领旅党委“一班人”天天铆在训练场、学习室,与全旅官兵一起学专业学技术,拜技术尖子为师,向技术专家请教。不到半年时间,他就掌握了所属导弹武器原理和作战流程。

新组建部队缺经验、缺资料、缺装备、缺人才,他与旅党委“一班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搜集6类180余册技术资料,区分官兵层次制订训练清单,开发研究新型导弹地面仿真模拟训练器材,制订高技术人才成长路线图和人才培养帮带网络,建立12类近百个岗位人才库,为部队战斗力快速生成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子。

官兵的口碑就是政绩。李保国经常走进连队班排,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着力抓好官兵子女入学入托、家属转岗就业、涉法涉诉维权等暖心惠兵工作,解决官兵们的实际困难。在一些敏感事务处理上,他严格自律,从不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事宜,在干部调整使用、士兵考学提干、年终表彰奖励等方面也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得到广大官兵的肯定。

夕阳西下,训练场上仍然“火药味”十足。导弹发射架下,李保国又与官兵们一起趁热打铁,紧张组织演练复盘,逐个单位、逐个战位查找短板不足。对于这位天天与大家摸爬滚打在一起的旅政委,许多官兵都评价说:“他不仅台上讲得好,台下做得也很实,知行合一立起了先锋形象。”(张选杰、李兵峰、杨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