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上午,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座谈会召开。历史悠久的欧美同学会会址,150多位来自全国的留学人员代表汇聚在这里重温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

1、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留学人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欧美同学会站在新百年起点上确定了新方位,找准了新目标,指明了新方向。欧美同学会由此开启了新百年的新篇章。”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指出。

陈竺会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始终贯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发挥的重要作用,成为新形势下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欧美同学会新时期发展建设的根本遵循。”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在主持时说。

刘利民副会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面系统阐述留学生工作的重要文献,内容极其丰富,思想极其深邃,每学习一次都会有新的感悟和认识。最大的感受就是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指出。

王丕君秘书长

开宗明义,导向鲜明。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说,举办这次座谈会,就是要以学习讲话为新起点,以改革创新推动欧美同学会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以不懈奋斗的精神、持续创新的成绩,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欧美同学会的期望,不辜负海内外留学人员对欧美同学会的希望。

2、爱国是德之要义、德之根本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习总书记讲话五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欧美同学会成立105周年,也是我个人回国工作整整20年。”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英分会会长、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专门从香港赶到北京,畅谈学习体会。

谭铁牛副会长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条希望中第一条就是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是德之要义,德之根本。近两年我在香港工作,在英国也曾生活了13年,对此我有刻骨铭心的体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谭铁牛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香港的很多人,特别是中产专业知识阶层,绝大多数都有留学欧美的经历,希望欧美同学会拓展到香港去,希望欧美同学会今后有来自香港地区的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因为香港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地位显著。”

3、把报国梦融入中国梦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长闫傲霜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1995年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药学系辐射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我是1995年留学回国的,当时国家发展正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回国当年就走进了欧美同学会这个院子,成为了欧美同学会会员。”

2017年8月25日,闫傲霜当选为北京欧美同学会首任会长。“我一直在问我们为什么要有欧美同学会,我个人的理解就是把个人的报国志转化成集体的报国情,发挥组织平台的作用,发挥欧美同学会集体的作用,我相信我们的报国可能是一个更高的水平或者更大范围的报国,在个人报国和集体报国的过程中,应该互相促进,使得我们的报国梦能够真正的融入到中国梦的发展中。

4、把留学生群体的心给拉近了

工作领域拓宽到全国,工作对象扩展到全球,成为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

“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求。

吴玉华学长

今年十月中旬,欧美同学会在欧洲主办了一系列活动:第16届“21世纪中国”论坛、首届中德科技文化论坛、中匈人文交流主题论坛。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玉华随团参加,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陈会长不仅作主题论坛发言,还主动抽时间跟留学生进行亲切的交谈,跟他们一起合影等等,所有这一切把欧美同学会的品牌一下子在德国打响了,尤其是把我们在国外长期留学工作的这一个群体的心给拉近了。”

5、出国潮和归国潮是改革开放独有的新气象

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历史同样不会忘记,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推动形成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和归国热。

王辉耀副会长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说,“出国潮和归国潮在世界上形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人才大循环,是中国改革开放一个独有的新气象、新特点和新的发展结构。留学大潮在中国汹涌澎湃,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推动了中国的创新,也在过去四十年成就了中国的贡献。”

6、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贾梦秋学长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大批留学人员远赴苏联、东欧学习,成为我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重要力量。”留苏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梦秋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念念不忘。“留苏分会很多会员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学前苏联的,他们在毛泽东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的鼓舞和改造下,刻苦学习,奋发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回国,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年轻的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7、历史性的突破和探索

目前,欧美同学会在全国建立了42家地方组织,两家团体会员,联系在海内外近600万留学人员,与主要留学国家的100多个海外留学人员团体建立起广泛联系,个人会员突破22万,努力肩负起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助手的使命和职责。

五年来,全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会议和《中央关于加强对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中实现新的突破。

2017年以来,欧美同学会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创新创造,以各项活动为载体,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欧美同学会确定了贵州、甘肃、宁夏深度贫困的“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作为定点帮扶地区,在助力当地产业扶贫、健康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8年5月,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落地成都,成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2018年9月,欧美同学会召开历史上第一个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陈竺会长向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组织和全体留学人员发出号召;2018年9月,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该活动被纳入中法人文交流机制.......

8、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王胜地学长

在脱贫攻坚方面做出突出成就的留美分会会员、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胜地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作为创业者,就是要发挥企业在创新创造中的作用,紧跟经济发展脉动,围绕消费升级、高质量发展,不断发挥留学人员的特长,同时积极相应总会号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社会公益工作。

王金宝学长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介绍说,以民间外交为桥梁,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围绕“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核心内容,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东南亚和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论坛等多场活动,大力宣传“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总结讲话中,陈竺会长指出,留学前辈为我们留下了欧美同学会百年荣光的历史,留下了几代人积淀的爱国报国精神。今天历史传承到我们手中,我辈也当不辱使命,坚定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拼搏,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