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共36次提及“新时代”。笔记君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随着报告出炉,“新时代”就成为一大流行语、高频词,专家学者纷纷解读“新时代”。事实上,在党的十九大这一重要节点首提“新时代”,必然是蕴含深意的。一起来重温这篇笔记,相信会助你更加了解这一提法背后的理论内涵。

一、“新时代”是如何提出的?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学习笔记”:古语说“辨方位而正则”,党的十九大正是在研判当前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这个判断精辟概括了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前行的时代坐标。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可以说,作为党的核心,习近平把中国带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需要厘清的是,这个新“时代”,主要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来判断的,不是历史学意义上的时代划分。

二、“新时代”的内涵有几重?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学习笔记”:习近平提到的五个“时代”对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作出了高度凝练的概括:五句话分别对应着新时代的历史脉络、实践主题、新时代的人民性、民族性与世界性。总的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本质上就是中华民族实现强起来的时代,在新时代,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总书记论述中的“三个意味着”,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意义,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与世界意义。

另外,正如总书记的强调,“新时代”有其固定语境,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脱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前提而空泛地谈论“新时代”。

三、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学习笔记”: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是什么?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世情、新事业、新的伟大工程都呼唤新的理论引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它如同一剂药方,针对性地回应和解决了当前一系列重大课题:“八个明确”提纲挈领,如同四梁八柱构建起新思想的核心要义,“十四个坚持”则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应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四、走进新时代,发展新气象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走完了现代化的“前半程”,党的十九大站在新起点上,对未来30多年的现代化“后半程”进行了详实的战略规划。原定于本世纪中叶的“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在十九大报告中的期限更改为2035年,提前了15年,这是根据我国发展实际趋势做出的恰当调整,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充足底气与强大自信。到21世纪中叶,我们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完全有信心、有理由相信,新时代的伟大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会实现。

总结: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不仅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的重要论断,也是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容起点。只有理解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才能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伟大意义,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所向披靡,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