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家光谷峰会永久落户武汉

峰会现场 张姗妮 摄

20日,“2018中外企业家光谷峰会”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举行,并宣布该峰会永久落户于此,每年举行一次。

“2018中外企业家光谷峰会”由中国光谷与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主办,法国总统中国事务代表、法国前总理、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合主席拉法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澳大利亚原贸易及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伯,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等知名政要、专家学者、世界五百强及知名企业全球CEO参加峰会。

据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介绍,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作为全球性非营利组织,其主席团成员均曾任发达国家领导人,会员大多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长期以来,该联合会对推动中外企业家合作,提升国际交流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国总统中国事务代表、法国前总理、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合主席拉法兰致辞 张姗妮 摄

今年是东湖高新区建区30周年,陆续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并获批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央企集中建设人才基地、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存储器基地。

目前,东湖高新区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作为中国第三大智力资源密集区,其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成为全国10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之一。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业等为主导,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两大新兴领域蓬勃发展的“5+2”产业体系。

同时,光谷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引领区,拥有6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17家)、93家众创空间(国家级30家)、500多家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平均每天诞生73家企业。承担了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项国家改革创新试点任务。特别是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建设启动以来,政务服务效率显著提高,企业设立仅需1-2个工作日,产业项目审批仅需25个工作日,备受好评。

三十而立再出发,光谷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光谷”,按照“三步走”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到2020年,光电子信息产业全球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的“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中国光谷”影响力大幅提升;到2035年,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初步建成“世界光谷”;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全面建成“世界光谷”。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致辞 张姗妮 摄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望”。刘子清表示,在东湖高新区建区30周年、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光谷”之际,中外企业家光谷峰会永久落户,这对进一步“聚全球资源、建世界光谷”是极大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