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10月20日电 题:日本大学生:中国留学经历改变了家人的对华认知

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文演讲比赛在位于日本埼玉县的城西大学举行,今年已是第六届。来自武藏野大学的大四学生枦原唯以标准的发音、充实的内容以及真挚的情感等精彩表现征服各位评委,获得了“最优秀奖”。

枦原是从进入大学后开始学习中文的,当她知道每个汉字都有自己的声调时顿感绝望,觉得自己离流利地讲一口标准的汉语尚需时日。但教她的中国老师十分耐心和热情,让她不仅爱上了中文而且对日中文化的差异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能迅速提高中文水平以及能亲身感受中国的生活,枦原决定去中国留学一年。但这个决定立即遭到家人和朋友的反对,首先是来自父亲。父亲由于工作的缘故经常去欧洲出差,但从未到过中国。“父亲对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抱有‘成见’,认为这些国家比较危险,人相处起来可能也比较困难,再加上当时日中关系也不太好。”枦原告诉记者。

但枦原不顾反对,坚持到天津外国语大学留学一年。在她看来,中国学生的住宿条件比较简陋,6人间,排队洗澡,宿舍没有空调等等。“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是刻苦学习,每天早上7点自习室就挤满了人。这让我非常惊讶。”枦原说。

一年的时间里,枦原也去过青岛、昆明等很多地方旅行,其中让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发生在九寨沟的一件事。在从天津到九寨沟单程30多个小时的火车上枦原认识了一位阿姨。当阿姨得知枦原没有预订宾馆打算在火车站过夜的时候非常担心,邀请她去家里住。枦原说:“那位阿姨对日本以及日本人并没有偏见,用中国人的热情和宽广的心胸招待了作为日本人的我,这让我很感动。”

枦原也向记者道出了参加此次比赛的目的,她说:“明明中国也有很多这样精彩的故事,为何日本却总把注意力放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负面消息上呢?今天我选择站在这个讲台上,就是想挺起胸膛对那些只会说‘中国菜很好吃’‘中国东西很便宜’的人们讲,中国真的是一个很美好的国家。中国可关注的东西很多,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而且随着日中交流的增多,两国民众间有更多有趣的经历可以分享。”

枦原也在不断地向家人和朋友分享自己留学中国的经历,据她称,后来他们对中国的态度也因听到她的故事后发生了改变。

马上毕业的枦原目前得到一家公司的录用,入职第二年将被派往中国工作,她对此也充满期待,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周围的日本民众进一步认知真实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