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题:“生死对决”——“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见闻

刘新 冯来来

“砰!”一声枪响,划破了燕山脚下密林深处的宁静。

背对声响隐蔽在200米开外靶壕里的武警雪豹突击队狙击手白志迪立即转身,凭借听觉判断,利用潜望镜快速查找声源位置……

狙击与反狙击,存亡就在一瞬间。在“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现场,这样的“生死对决”不断上演,令人惊心动魄。

竞赛裁判组副组长王建宇介绍,白志迪参加的课目叫对抗狙击,由电影《兵临城下》的主人公、苏联著名狙击手瓦西里的故事演变而来,要求狙击手听声辨位,在电光火石间完成对目标的精准狙杀。

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张晓奇告诉记者,比赛的课目设置借鉴了实战案例经验和国际惯例,每个课目都带有实战背景。比如潜伏狙击课目,要求狙击手在15分钟内完成伪装、构筑潜伏阵地并成功潜伏,尔后在3秒内击中160米以外的隐显头部伪装靶。

以色列狙击手本恩是一名潜伏高手。在伪装准备过程中,他没有像其他选手一样立即穿起伪装服,而是先将两个战斗背包用伪装布包裹起来,然后利用干枯的树枝和落叶伪装成一个假人。在进入潜伏区域后,他故意将假人暴露在显眼处,成功迷惑了观察员。

“完美的隐蔽与准确的射击,是狙击手最重要的技能。”裁判员刘兴泰告诉记者,成功潜伏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射手必须在不改变枪的位置、朝向和潜伏姿势的情况下完成狙击。

在价值目标选择狙击赛场,一场更具挑战性的狙击比拼正在紧张进行。参赛选手要在两分钟内,发现判别分布在300至750米距离、不同分值的12个目标,并选择其中6个进行射击。

“发现狙击手靶一个,距离618米……”中国空军某部狙击小组队员马雷、孙鹏,正根据目标的方位、仰角、风向、风速等参数不断修正弹道。

“射手追求高分值,就必须承担高风险。”成功击中分值较高的6个靶标的马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