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妇女十二大 巾帼建功新时代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8年10月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妇女的一次历史性盛会, 是各族各界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妇女》将推出以“喜迎妇女十二大·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中国妇女五年发展成就、优秀妇女典型、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风采、妇联改革成效等进行系列专题报道。

新新向荣 创享美好生活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暨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会上,由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和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共同开展的《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年度报告(2017)》和《中国城市女性及家庭消费调查年度报告(2017)》发布。解读调查数据发现,新时代女性,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呈现出可喜的新气象。

新时代生活,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新时代女性,正昂首阔步、焕然新生——

她们站位更高远,既经营好眼前的生活,也不断追寻着诗与远方;她们格局更大气,不拘泥于小我,将目光投向大世界,关注环保、践行可持续的绿色生活;

她们维度更多元,职场女精英,家庭女主人,社会新女性……在多重身份转换中游刃有余,步步为赢,人生出彩;

她们身体力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精神领域的多元丰盈,注重婚姻质量和生活品质,重视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她们凭借女性智慧、勇力和担当,创享和谐与美好的新生活。

1

拥抱创新:科技助力乐享生活

互联网科技革命,特别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史无前例地改变了生活,更便捷、更体贴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刷新人们的消费体验。今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科技,不成活”。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99.6%的被调查女性使用过互联网服务。移动支付无比便利,网约车一键提升出行效率,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网购海淘让“买买买”天涯变咫尺,智能家居点亮现代生活,3D技术逐渐进入日常生活……人们的生活正因科技的力量而变得更丰富、更愉悦、更轻松。“有温度的科技”正在一点一滴改变,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全球首个3D打印别墅亮相苏州

3D打印别墅,科幻照进现实

十年前陪老爸看《钢铁侠1》,当了一辈子工人的老爷子大摇其头:“不合理不合理,连个模具都没有,怎么就做出盔甲来了?太假!”然而科技早已颠覆了人类对世界的认知,现如今,别说一套战衣,就连能住人的别墅,都能依靠3D打印技术实现!一套130平方米的中式别墅,成本不过20万元,只需要3天,就能拔地而起!

建造这套3D打印别墅的设计师马义和透露了它的“诞生”过程:“研发这台立体打印机,就用了足足16年。”但研发成功后,就能够取代人力,自行工作,只需要几天甚至几小时,就能建造出人们需要的房屋类型。它的原理,其实就像蛋糕裱花一样,一层层叠加上去,只不过做蛋糕的材料是奶油,而造房子用到的则是建筑专用的“油墨”,比如建筑垃圾等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这样的房子一般不用打地基、成本低、强度高,不喜欢了就可以直接用专用的机器“吃掉”,再打印一套新的,循环利用不浪费……

虽然3D打印的房子要真正实现产业化还有很多难关要闯,但可以预见的是,科技将会以全新的姿态,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目前骨科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假体,大部分都是标准型号。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假体不合适,往往会切除一些健康的骨骼,以保证假体安装完成后能够比较牢固。但这就导致了患者恢复变慢、治疗成本也增加了。而3D打印技术就可以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将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3D打印技术还被广泛用于教学:生物系的学生可以3D打印器官,用于模拟实验和研究;化学系学生可以打印分子结构以便观察;地理系学生可以绘制三维地图;考古系学生可以打印出文物模型;艺术设计的同学则可以将自己的想象和创意做成实物……就连儿童玩具,也开始和它擦出了火花——儿童3D打印绘画笔,能够轻松将孩子们的二维画作变成立体的。 

随着一个个技术壁垒被突破,3D打印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都会进一步降低,到那时,它也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一个又一个绝妙创意的载体,为我们的生活服务。

人工智能,创意生活无极限

提到越来越热的概念——人工智能,很多人都有一种偏见,好像这项技术的研究者、使用者、爱好者大多是男性。女性,似乎天生跟机械、技术、程序不搭界。先放下是否存在性别歧视的争论不提,我们也不讳言一般女性对新技术不怎么感兴趣或者不够敏感。但与其刻板地贴标签,不如理性地想一想,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痛点”,是可以依靠新技术来解决的呢?

比如“自动驾驶”。曾经听到无数次来自“女司机”的抱怨:开车太耗“元气”了!是一句戏言,却准确反映了客观事实。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驾驶人中,女性还不到三成。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人驾驶的智能车的量产、普及似乎触手可及。科技护航,女司机也可以“说走就走”。

更自由、更独立、更愿意追求自身的价值……新时代,女性顶起的“半边天”早已不容忽视。女性在职场拼杀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男人。因此,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甘愿让琐碎的家务绑架宝贵的业余时间。于是,不少服务平台和生产企业开始关注她们的内心需求,用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将女性“解放”出来——放下无趣的家务,释放有趣的灵魂,把有限的时间用在真正让人身心愉悦的事情上。扫地机器人、自动炒菜机、洗碗机、消毒柜……把家务交给它们,让家人回归生活。

技术和女性,从来就息息相关。工业革命时代,女性走出家庭,走向工作岗位,与越来越多的技术和机器打交道;生育技术的改善,使女性得到更多身体的自主权;人工智能也一样,它可以帮助女性在新的就业结构中获得机遇,并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脱身。但不得不直面的挑战是,它也可能使得部分从事简单劳动的女性面临失业的风险。

比如网店客服,绝大多数都是年轻女性。但这个工作压力大、流动率高,每到大促,更是一刻不敢疏忽。而淘宝上线了智能服务工具“店小蜜”,永远在线、永远态度良好、永远能匹配最佳解决方案,等于请了一个不吃不喝不休息24小时运转的高效客服。那么以往的客服姑娘们怎么办呢?此时,新职位“人工智能训练师”应运而生,数万名传统人工客服成功转型,站上了职场更广阔的平台。

男女平等,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在每一个变革的时刻,彰显女性独特的价值。人工智能时代来临,顺势而变、强化内功,才能尽情享受时代的馈赠。

无数像3D打印、人工智能那样的科技创新不断涌现、不断成熟,正在和将要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为女性创造越来越多的机遇和越来越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