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9766157975.jpg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6日乘专机抵达胡志明市开始2018年对越南的第二次访问。(图源:环球网)

10月18日,越通社消息称,当天上午,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会见了正率团对越进行工作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据了解,越南是马蒂斯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赴新加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

吴春历欢迎美国近期在二恶英(Dioxin)环境污染处理领域同越方进行合作;强调与美国进行合作时,越南将继续集中处理战争遗留后果,其中包括二恶英环境污染处理,特别是边和机场的二恶英环境污染处理。据悉,边和机场是越南遭受二恶英污染最为严重的地方,受污染的土地面积达50万立方米。

马蒂斯强调,美国将同越南加强防务合作,加强在航行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救助、维和以及处理战争遗留后果等领域的合作。他同时表示,此次访问所取得的结果将是上报美国政府和国会继续援助越南处理战后遗留后果的基础。

中国南海新闻网观察到,1月份,马蒂斯曾访问过越南河内。对于美国防部长一年内两度访越,美联社称,这证明美国想取悦地区小国来抗衡中国。但马蒂斯此前在飞往越南的专机上对随行记者表示,美国“没有刻意遏制中国的意思”。

对于美越军事合作日渐升温,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超在接受中国南海新闻网采访时指出,近年来,美越这对曾经的宿敌逐渐放弃了有关战争的分歧,奥巴马政府取消了对越军售禁令,2018年初美国还赠送给越南一艘军舰,3月份美国的航母编队到访越南,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7月8日至9日对越南进行访问……不过,表面上看起来美越军事合作日趋紧密,实际上不如说“各怀鬼胎”的美越两国在基于自己国家利益的基础上相互利用。

杨超进一步分析称,美国召集其盟友和伙伴国,构筑“印太”包围圈防范中国的战略意图已日渐显现。而越南是美国着力要拉拢的国家,同时越南也可借美国的力量来增强自身的防务力量,因此两国的防务合作不断得到加强。在此背景下,美越两国关系更趋紧密。然而,由于越南实行“独立自主、多样化、多边化”的外交路线,其实质则为实用主义的大国平衡外交战略。因此,越南只会与美国保持有限的合作,并不会打破与中国的平衡关系。

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冯学涛则认为,总体来说,美越关系逐渐密切,但是,在关键领域如意识形态上短期内仍难以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