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持续发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对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进行了调查,在领馆内发现了有毒物质。

土总统:沙特领馆内发现有毒物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表示,土耳其和沙特联合调查组在对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进行了长达9个小时的调查后,有了重要发现:调查小组在领馆内发现了有毒物质,领馆内部部分区域还有被重新粉刷的痕迹。

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这些细节是否与“失踪”事件有关。土耳其媒体还称,土耳其调查人员从领馆带走了一些土壤样本。

同一天,土耳其警方则表示,由于沙特方面的人员不能参与,因此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进行调查的行动被取消。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曾表示,将扩大调查范围,其中包括搜查沙特领事官邸和搜查领馆车辆等。

英法德三国呼吁进行可信的调查

16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离开土耳其返回沙特。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表示,目前对在土耳其的沙特外交官旅行没有施加任何限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当天也表示,沙方同意对卡舒吉“失踪”事件展开深入、透明和及时的调查。

随着调查的展开和“失踪”事件的持续发酵,沙特却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英国、法国、德国三国外长14日发表声明,呼吁对事件进行可信的调查,并要求沙特对此事件做出完整而详细的回应。更有消息称,英国已经开始制定针对沙特相关人士的制裁名单。

美国务卿分别赴沙土进行磋商

就在沙特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先后赶赴沙特和土耳其进行紧急磋商。16日,蓬佩奥先抵达了沙特,并在当天分别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和外交大臣朱拜尔进行了会谈。

蓬佩奥是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委派前来就“失踪”事件与沙特领导人进行磋商的。此前,美国政府曾表示,如果证实卡舒吉在领事馆内被杀害,美国将对沙特施以严厉惩罚,但并未说明沙特可能面临哪些惩罚,同时美政府还表示不愿因此事失去对沙特的大额军售订单。

沙特则表示,如遭制裁,将予以坚决反击。而蓬佩奥的紧急到访,正是说明了美国政府对于这起事件的重视,因为如果这起事件处理不好,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美国和沙特的关系,还可能是美国整个的中东战略,甚至是中东格局的博弈。

美土就记者“失踪”事件交换看法

访问沙特后,蓬佩奥在17日到访土耳其,并分别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了会谈。

事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蓬佩奥一行向土方介绍了美方此前与沙特领导层会谈的结果,并表示愿意帮助土耳其推动调查的进行。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已有证据显示沙特记者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被杀害,恰武什奥卢表示调查仍在进行,并强调希望沙特方面会予以配合,双方会在掌握更全面的信息后公布最后结果。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沙特记者卡舒吉10月2日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按照卡舒吉未婚妻的说法,她在领事馆外等了11个小时,卡舒吉“一直没有出来”。

土耳其: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遭谋杀

土警方认为卡舒吉可能在领事馆遇害。沙特政府则坚称卡舒吉已离开领事馆。

按照土耳其媒体的报道,沙特一支15人特种小队在卡舒吉失踪当天进入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他们此前分乘私人飞机和客机抵达,然后在24小时内返回沙特。

卡舒吉或遭"审问、拷打和谋杀"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的报道称:土耳其方面获得沙特领事馆内音视频资料,能够证明卡舒吉在领馆内遭受“审问、拷打和谋杀”。路透社援引土方官员的话报道,卡舒吉进入领事馆时佩戴“苹果”手表,与他留在领事馆外的手机相连。这一设备可以提供位置和心率等信息,如果手表与手机之间数据得以同步,可能成为重要线索。

土或在沙特领事馆内安装了窃听器

       另一种说法是,土耳其方面在沙特领事馆内部偷偷安装了窃听器。问题在于,窃听他国外交机构可是外交上的大丑闻。即便土耳其确实对沙特领事馆窃听,也不会轻易将窃听所得材料作为证据。事发后,土耳其方面在舆论上采取攻势,土方信心满满的操作,或许说明他们很可能已经拥有了确凿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