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相当于我国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面积总和27倍、全域试点的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如何建?又将建成怎样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海南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进行了清晰的设计,凸显了海南自贸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了海南改革开放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半年来,海南把抓好学习、准确领会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业务学习变常态,用提升能力促发展。海南省委带头深入学习,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全面学习,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

海南还举办领导干部周末学习专题讲座,邀请各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授课。举办5期专题培训班,对全省一千多名省管干部进行集中轮训。选派业务骨干分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上海等7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取经学习。

同时,海南大力推动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受众超过1000万人次,形成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谋定后动 蓄势而发

自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起,海南就对加快推进全岛自贸区(港)建设作出全面部署。4月,实施商品住宅全域限购政策,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5月,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和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6月,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9月,《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海南成为在全国率先启动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的省份。

这些有力举措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如今,海南商品房销售均价上涨趋势减缓。海南商品住宅销售对象已由岛外居民为主转变为本地居民为主。

5月正式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和“百日大招商(项目)”,岛外人才踊跃来琼,截至9月30日,累计受理人才落户申请23481件,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1719件;5月中旬以来,海南各用人单位已引进2.7万多名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600多人。

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还创新突出网上招商、委托招商、部省联合招商。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签约项目156个,落实项目75个;签约总部企业25家;共有84家意向总部或区域总部将落户海口和三亚。

“半年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既有顶层设计,又有责任分工和重点政策,可以说开局良好,愿景可期。”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全岛试点 探索发展

据了解,《方案》中有40%的内容涉及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特色试点内容,体现了海南最新的发展定位,也凸显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海南特色。

10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海南自贸试验区和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的显著不同特点,就是“全域性”。在海南岛全域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主要有试点范围广、试点领域多、试点基础多元、试点协同性强等优势。 全岛试点也是根据中央对海南的定位,充分发挥海南岛独立地理单元的区位优势和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便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增强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试点任务。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看来,《方案》是以往开放政策基础上的创新,兼顾系统性和集成性,更加注重对外开放的体制性探索,是我国主动开放和安全开放的探索和尝试。

“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亮点纷呈。”张威说,相比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方案,该《方案》具有范围广、尺度大、兼顾安全等多个亮点。

范围广。除了海南自贸试验区的面积相当于之前11个自贸试验区面积总和的27倍,达到3.54万平方公里,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地理单元(海南岛)和行政单元(海南省)的协同统一,这对于海南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提升开放的系统性和集成性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海南各地区之间发展程度不同,《方案》的发布也有利于在全省范围内统筹区域协同发展,形成更多元的试点经验。

大尺度。相比其他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本《方案》有更大的突破,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是兼顾了海南的发展定位,比如强调服务业开放、在服务贸易领域探索负面清单等。跟以往发布的其他自贸试验区方案不同,海南的方案更加注重体制上的探索,同时兼顾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发展趋势,把制度创新作为重要手段,把营造法制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公平、统一的市场环境作为重要内容。

同时,《方案》的另外一大亮点是做到主动开放和安全开放的有机统一。“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我们主动开放的举措,伴随着开放的地域、领域、尺度等进一步扩大,风险挑战也随之而来,所以《方案》对于防风险的表述,体现了我们积极主动稳健扩大开放的总体构想。”张威说。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表示,《方案》中明确指出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14个重点领域并加大开放力度,意义重大。

同时,伴随《方案》的出台,以及一系列具体改革举措和产业发展政策的相继落地,将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人才、资源的进入和集聚,极大推动海南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海南也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把握机遇 创新前行

《方案》发布后,海口综合保税区招商办主任邱进昌激动地说:“海口综保区8月31日完成首票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的通关作业,目前正在全面铺开跨境电商直购业务。《方案》中的政策含金量很高,对我们海南的发展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晨表示:“从4月份国家决定支持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以来,海南省迅速响应,有步骤地加快推进相关的政策和制度建设。我们也明显感受到了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所带来的政策红利,包括已经落地实施的59国境外旅客免签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等,海南还积极招商引资,一大批知名企业相继入驻海南,为海南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为海南旅游带来了新气象。随着《方案》的正式发布,进一步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提振了信心。作为一家扎根海南的旅游企业,我们将认真学习《方案》的各项内容,结合自身的需求和海南的整体发展思路,把握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所带来的利好政策,不断开拓创新,加快布局新业态,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记者 丁汀 席秀琴 毛雷 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