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蓝图展开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

今天(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海南被赋予了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海南自贸试验区,未来如何建设?和现有的自贸区又有何不同?让我们先通过几个关键词一探究竟。

  关键词一:全域性试点

此前,我国已有11个自贸试验区,面积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而本次海南自贸区的实施范围,则是整个海南岛全岛,面积达到了3.54万平方公里。

这种全域性试点,让自贸试验区与行政区划高度一致,也更有利于提高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张威:作为一个大项,作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的探索,它是一个集成性的基础上的再创新。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全岛对外开放,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信心。

  关键词二:海南特色 中国名片

海南地理位置独特,海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因此也是特色鲜明:不仅有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还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海南省副省长 沈丹阳: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据了解,今天公布的《方案》中,有40%的内容涉及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特色试点内容,体现了海南最新的发展定位。

比如说,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将来这里将会产生很多高端医疗机构;

比如说,方案提出要提升国际航运能力并发展邮轮航线,将来海南的国际航班和国际邮轮数量,也将大大提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张威:这种把开放跟生态有机结合起来的一个模式,对中国的开放模式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探索,未来给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新的开放的模式,开放的路径,也是中国方案的一种新的体现。

多个领域将大幅放宽外资准入

可以说,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公布,不仅是海南自己的事情,更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格局、新方向。

29条总体方案中,有16条适用于外商,涉及旅游、服务和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全新的开放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方案》提出: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具体的措施也非常吸引眼球:

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

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

取消船舶及干线、支线、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国际海上运输公司、国际船舶代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建筑业企业承揽区内建筑工程项目,不受项目双方投资比例限制;

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

允许设立外商投资、中方控股的文艺表演团体。

海南省副省长 沈丹阳:我们将奉行宽进严管的理念,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活动,主动和高效担负企业监管的职责。

而为了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方案提出要优化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

海南省副省长 沈丹阳:我们想要做到的就是在优质上做到精益求精,让所有的外商到海南投资,感觉这个环境不错,比过去更优化了,把这些制度和环境优的这些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确保市场在经济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

普通老百姓 将享受啥好处?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海南自贸区建设到底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海南自由贸易区,最终目标是朝着自由贸易港发展。在这里,优惠的关税政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优惠的进口商品,包括进口汽车等大件。

自贸区的建设,需要高端人才;而相应的,自贸区好的条件,比如更加优化的行政管理流程,更加开放的金融政策,投融资汇兑更加便利化,也将成为各种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的绝佳好地。

此外,随着关税优惠的落实,医院引进和更换先进设备的加快,今后,人们可以享受到更加先进高端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