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国际评论:中国现代化并非美国“恩赐”

中新社记者 蒋涛

美国“恩赐”中国现代化?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在演讲中声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对此,国际观察人士指出,该说法既不符合历史与事实,又罔顾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

当前,美国政府在贸易上对华采取极限施压政策,并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而彭斯的演讲却宣扬“中国成功是以牺牲美国利益为代价”的“吃亏论”,并屡屡附和“美国恩赐说”。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这样的论调如同美领导人在演讲中反复强调的美国“领导作用”并不令人意外。然而,“美国老大”的执念太过强烈,就逐渐滑向“坏的都是你造成的,好的都是我带来的”等认知极端。

如,美国领导人只说,美国向中国开放了市场并“把中国带进了世界贸易组织”,却不愿提及入世后中国向美国更大规模、更深程度开放了市场。据联合国统计,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较2001年增长577%,远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112%的出口增幅。但面对这样的数据,美国领导人却选择性回避。

再如,美国领导人认定中国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推动的”,却不肯讲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也获益颇丰。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华产量占到其全球产量的40%,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市场获得的芯片销售和专利许可费收入占其总营收57%,高盛、运通、美国银行等美国金融机构作为中国金融机构的战略投资者赚到不菲的投资收益。但面对这样的数据,美国领导人也选择性回避。

“幸福不会从天降”,任何国家的现代化之路,从根本上都是依靠自身。作为拥有世界上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仅从体量上来看,恐怕也没有哪个国家有实力来“重建”中国。

再看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其成因是多重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两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格局所决定。美国从中国买的多、向中国卖的少,特别是在对华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方面人为设限,自然会出现逆差。美方就此指责中方,可以说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常识告诉人们,中美双边贸易绝非所谓美国送给中国财富的“单行道”。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机构估算,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美国企业实现在华销售收入约6068亿美元,利润超过390亿美元。吃亏做买卖的事没人愿意干,更别说长达20多年。

美方的言行已经损害了中美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也在全球范围内冲击了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机制。面对美方的贸易极限施压,中国始终主张通过平等对话与协商,按照规则和共识妥善处理。

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被国际社会称为“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把这些成就归结于某一国的“恩赐”,或许本身就是一种傲慢与偏见。

当今世界,平等合作才能共同发展。如今,中国的贸易伙伴已扩展至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时所言,对于美国以及世界各国来说,一个坚持走和平、合作、开放道路的中国,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一个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的中国,究竟是伙伴还是对手?相信只要不是怀有偏见或颠倒黑白之人,都能够作出理性的判断,给出正确的答案。